时评:女大学生回炉上“保姆技校”也有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女大学生回炉上“保姆技校”也有必要
2009年08月12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首家“保姆技校”诞生,22名大学生前来就读,其中既有大一学生,又是本科毕业生,也有硕士研究生。(据广州日报报道)

  女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回炉学习当保姆,可能不少人读了这条报道都会油然而生诸多感慨,甚至会抱怨“有辱斯文”“国将不国”之类。

  不过,我却觉得这种现象很正常,甚至是好事一桩。目前受全球经济危机(已不止是金融危机)影响,毕业生找个工作可谓难上加难。在这种情况下,比男毕业生找工作更难一些的女大学生、女研究生,自愿回炉读“保姆技校”,又有什么大惊小怪呢?

  事实上,早几年就已经出现了一些大学生没毕业就退学转而去读技校的现象。这说明与高校相比,这些职业技校的专业和课程设置、技能训练,更符合社会需求。那么多精力旺盛、正当求知学习大好年华的青年男女,与其窝在近乎“放羊般”的大学校园虚度光阴,倒真的不如返回头到各种技校去紧张认真地学习和掌握一些实用性强、社会又急需的实在本领。这是我国高等教育有待于改善之处,怨不得职业技校。

  具体说到“保姆技校”,其必要性更胜一筹。如今社会上的收入差距日趋扩大,在大学生、研究生找不到工作的同时,一些早已就业、工作和收入稳定并且结婚生子的人,舍不得手里的工作和收入,而又无法离职照顾孩子,家里老人也帮不上大忙或者不愿意累着老人尽一份孝心,因此就产生了对保姆的迫切需求(也有请保姆照顾老人的)。

  一方面是找不到其他更好的工作,另一方面存在对保姆的社会需求,这种供求关系自然就形成了新的就业亮点,因此也就出现了“保姆技校”。作为正苦于找不到工作的女大学生、女研究生,适应这种社会需要,进一步学习掌握当个好保姆的本领和技能,是与时俱进的表现。

  保姆需要专门知识。需要专业学习和训练,这一点恐怕勿庸置疑。当今有多少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如果不是其母亲或婆婆的传帮带,恐怕连怎么安全地抱婴儿都未必清楚并做得好。养育和照顾婴儿是一份“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大学校园里没教给她们,可在她们毕业后的生命历程中,除非不生育,否则都会面临这么一项考验。诸如如何给宝宝增加营养,如何做好早产儿的护理,如何给宝宝做瑜伽,如何给宝宝按摩,如何给宝宝穿衣服,如何给宝宝洗澡,为了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要让他吃增加磨牙饼干,等等,这些知识和技能,谁说不是迫切需要?

  多年前国内就有人呼吁,中国的女性不妨向日本看齐,尽管受过高等教育,仍然可以返回家庭一心一意养育孩子,这是提高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素质的大计。虽然有不少女性对此不以为然,但在就业形势严峻的社会背景下,鼓励一些女性自觉自愿地回家生儿育女加强家庭教育,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

  当然,几十年来我们提倡“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一下子360度大转弯强制要求女性回归家庭也不现实,亦无必要,更何况不少中国女性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并不在男人之下,因此只能从减轻妇女辛苦程度的角度(不少女性工作不少干,家务更多干,还有孩子扶养和教育倾注的精力比男人更是多得多),从自愿的角度,适当地给愿意“回家”的生育期的女性提供方便。自然,一旦孩子长大,她们一身轻松之后,想重新回归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话,政府也应该通过相应的政策给予保障。

  总之,我认为,女大学生、女研究生自愿回炉上“保姆技校”,是好事,有必要,既为找工作解决就业的当务之急,又对自己以后结婚生养孩子准备了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有助于提升中国家政服务业的整体水平。既然如此,又何乐而不为,何不为之鼓掌呢?(作者:郑根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