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红头文件推慈善 专家:政府不能越权越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荥阳红头文件推慈善 专家:政府不能越权越位
2009年08月13日 03:09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慈善:政府推动 民间实施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讨论的是发生在河南荥阳。当地用红头文件这样的方式来推动慈善城市建设。首先我们还是看看这个城市都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

  (播放短片)

  解说:

  在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政府的网站上,今天8月12日刊登了这样一条新闻,《“四个一”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帮扶弱势群体》。文章报道,荥阳市乔楼镇通过设立一个联络站,推选一名爱心大使,开展一次爱心活动,领导救助一名贫困学生的方式,开展慈善活动。

  而类似乔楼镇这样的慈善活动,在荥阳市早已不是个例,因为荥阳正在开展一项全民活动。8月6日下午,荥阳市召开了一次全民慈善活动动员大会,在这次会议上,市领导动员全市各界开展全民慈善活动,荥阳市政府还发布了一份《中共荥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全民慈善活动的意见》,以红头文件的方式,要求全市设立1000多个慈善组织,推举出5000多个慈善大使,力将荥阳打造成一个慈善城市。

  而对于发起这样一个活动的原因,荥阳慈善总会负责人梁艳解释说,是因为从今年1月份至今,慈善总会只筹集到一百多万元善款,大半年募集到的钱还不到去年的1/8,金融危机以来,企业效益下滑,他们只能发掘民间慈善力量。在8月7日《郑州网站》上,报道了全民慈善的十项措施。设立慈善饭桌,独家设立在荥阳市某大酒店,在饭桌的桌上设告示,告知顾客慈善餐桌就餐的慈善意义,最后饭店需要最低捐出饭钱的10%支持慈善活动。

  建立慈善超市,设立在荥阳最有影响的四家超市,荥阳市的五保户、孤儿和低保市民到慈善超市购物,都可享受九折优惠。其他其包括在各大商场、超市、饭店等消费密集区,设立募捐箱、设立慈善药店、医疗慈善活动、开展文艺慈善活动、书画慈善活动、荥阳“慈善日”活动,评选“慈善之星”,以及通过媒体举办“每周一善”宣传活动。

  主持人:

  一千多个慈善的组织都建设在这个委办局还有在乡镇,而且都是一把手兼任它的负责人,所以人们就有这样的担心,虽然它坚持自愿和民间,如果一把手越积极,这些反应越快速的话,会不会也变成指标压下来,层层加码?

  白岩松:

  首先你得看,在经过了2008年大地震之后,很多人把2008年当成爱心元年,很多人越发重视爱心、慈善等等相关事业。我觉得这次荥阳从政府的角度,开始提倡做这样的事情,好心,而且想做的事情,好事。但是好心和好事想要真正的做好,恐怕也要给提出很多醒。比如在提醒的时候,就举两个细节的例子。

  第一,一会儿我会给大家看相关的原则,但是大家更多会强调一种爱心无偿的概念。慈善超市里面,像低保户去买是九折,九折买东西是不是有利润?是不是无偿的?第二,饭店里面要开慈善的饭桌,要捐出10%,如果这个饭店总体是亏损,是不是依然要交10%。第三,其实更多的是民间的原则,现在这么多都已经放到了各个乡镇,都是一把手来负责,会不会有特别强的是,荥阳整个红头文件的贯彻,这种带有一定的强制的行为,是不是又会使很多人的自愿有一种受挫感,即使原本自愿,好像在这种必须要做好的压力面前,其实也会有一种抵触。我觉得真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慈善的城市,恐怕也要把这些社会各界提的醒真的解决好。

  主持人:

  政府办慈善就让人想到以前政府办企业,你能说它的出发点不好吗?出发点非常好,就是希望切实做些事,解决问题,但是政府办企业的效果已经在那里摆着了,所以人们就有理由去想,如果政府去推动办慈善,会是一个什么后果?

  白岩松:

  其实政府推动是没有错的,政府搭台也是对的,比如在今年“两会”报告上,我特别注意到措词有些改变,但是力度加大了,温家宝总理强调:“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我们来看《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当中明确规定的几个重要原则,尤其我们要看政府推动和政府搭台的时候,要把哪些事做好。

  第一,坚持自愿、无偿的原则,所以荥阳要想把这件事做好,真的需要参与者是自愿的。在56万县级人口要打造一千个慈善组织,五千个慈善明星,会不会有点好心太大了,太好了,在实施的过程的过程当中会不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坚持民间实施的原则。其实这个反过来就给了荥阳一个很重要的提醒,民间应该成为主体,我们将来慈善尤其要发展各种NGO。

  重点要注意这个,坚持政府推动的原则。这没错,但是政府要做什么?制定慈善政策法规,制定慈善优惠政策,依法监督管理、规范募捐行为,规范使用捐赠款物,维护慈善组织和捐赠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简单地说来,就两件事是政府必须做的。第一,在政策法规方面搭台,另一方面监管,别给我出现跑冒滴漏、腐败等等行为,让慈善事业可以健康的生长。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听听一位常年从事慈善事业的专业人士的看法。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永光先生,徐理事长您好。

  徐永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你好。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说到了,政府在推动慈善事业中应当发挥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刚才岩松说了他的观点,我们想听听您是怎么看的?

  徐永光:

  这个观点非常清楚,慈善事业有两个最基本的原则,第一,它不是政府行为,是民间行为。第二,慈善捐款必须是完全出自于自愿,如果政府越权、越位做慈善,实际上是让企业和个人在政府的压力下面捐款,我觉得这个就不叫慈善捐款,可以叫做苛捐杂税,有的人比较善意地说是“被慈善了”。

  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有这样的规定:政府要出面募捐,做慈善,只有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政府才有权来接受捐款。现在让企业给政府捐款,实际上有钱权交易的行为,这样政府越权、越位做慈善有很多的忌讳,第一,它是对公权力的滥用,严重一点是这么一个性质。第二,也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破坏了慈善的规则。

  有一个情况,前几年发生过一些地方搞“慈善风暴”,当时,原来的民政部部长中华慈善总会的创始会长崔乃夫非常严厉地批评,他说是对慈善事业的破坏。

  主持人:

  非常感谢徐先生。

  说到一个企业的问题,我今天看了民政部提供的数字,今年上半年,捐赠里面企业的捐赠占到大头,是60%,个人只占26.5%,今年的日子由于经济危机都不好过,难道由于不好过,所以我们捐赠的局面也不好过吗?

  白岩松:

  这个话题我想分成两个层面来说。

  第一,回到荥阳。从荥阳来说既然是好心要把它做好,我也愿意把它当成现在的红头文件其实还没有开始大范围实施,当成一个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听政和征求意见的过程。好了,我们提出很多的想法,其实当它更好的去看相关的政策法规之后,同样政府可以扮演好推动慈善事业的角色,但是有一些忌讳的事情是不能做的。

  另一方面,从大的角度来看,现在大家都在期待,我们在慈善相关法律上应该尽早出台。举一个最简单,最关键的点,企业在捐赠的时候,在免税的行为上,应该有清晰的界定,让它可以免税,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进来,更多的企业,从个人的角度来说,要简化免税的手续,同时增加可以免税的民间慈善机构的团体,现在只限在少数几个比较大的慈善机构里面,个人捐了以后才可以免税,要捐给其他的正在蓬勃发展的民间慈善机构,是不能免税的,对人自愿的意愿也会产生一种压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做这方面的事情大有可为,而且我也知道,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起草包括准备出台这样的慈善相关法规。所以人们期待它更快一点,这样就可以从另一个层面调动起企业参与到慈善当中的行为,调动起个人参与到慈善当中的行为。最后我还要说一句话,荥阳做的这件事情总体上冠以了慈善行为,其实里面的很多做法叫“爱心”更合适。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