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要有全民反恐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环球时报:中国要有全民反恐意识
2009年08月13日 11:27 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大 ↓小

  乌鲁木齐“7•5”事件过去已经半个多月,社会秩序在逐步恢复。人们期盼噩梦早日过去,并永不再来。但始作俑者热比娅上蹿下跳,更有恐怖组织对中国发出威胁。笔者认为,中国社会结构及心理相对脆弱,人口密集,防范突发事件经验又比较缺乏,对恐怖事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从现在开始,应当对国民进行这方面的教育,相关部门应展开有针对性的训练和演习,树立全民反恐意识。

  要重视恐怖威胁

  “7•5”事件后表现最嚣张的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头目赛义福拉。有人认为,他并没有实施大规模恐怖行动的能力,但回想一下“9•11”事件就知道,恐怖分子在狂热、偏执的理念支配下,完全可能以意想不到的手段制造灾难。我们不能用看待军事实力的眼光,从人数和装备上判断其战力。

  “7•5”事件也说明,凭借宗教、语言、文化的便利,少数分裂分子身居国外,也可以凭借手机、网络等发达的公共信息手段,蛊惑人心,秘密动员、组织大量人员,以简陋的刀具和石块,发动突然袭击。且恐怖分子师从“基地”组织,他们有制造恐怖事件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新疆反恐将是长期的

  “东突”分子残忍且狡诈。他们深知当地维族与周边很多国家拥有共同宗教信仰。而中国政府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也会考虑到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所以他们更是有恃无恐,打得成就打,打不成就跑。

  此外,一些西方国家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恐怖分子的一种鼓励。由于热比娅没有像拉登一样被认定为世界级的恐怖分子,甚至还有一些国家和组织为其提供行动便利,这就加大了这些分裂分子冒险的可能。

  中国内部恐怖威胁和外部战略威胁互为表里

  决不能把"7•5"事件简单地理解为普通的中国国内恐怖事件。它和去年达赖集团策划的“3•14”事件一样,有着国外反华势力暗助的背景。西方几百年来已经习惯了控制世界、攫取世界,无论中国采取什么方式崛起,它们都是不愿意接纳的。某些西方人士总是会千方百计地制造出他们手上得心应手的木偶和道具。

  中国人要有心理准备,在中国进入世界强国俱乐部之前,外部世界一些反华分子的阴谋,内部民族分裂分子的捣乱,往往是一刻都不会停止的,而且会形成连动,有时还会是激烈的。

  全民树立戒备意识

  正是因为上述理由,中国必须警惕下一轮恐怖袭击。只要西方不改变针对中国的潜在敌意,只要那些恐怖组织不消亡,“西方魔术师”和它手上的木偶、道具演出的丑剧就不会停止。

  对此,中国必须改变被动应付的局面,要主动出击。对于境外的恐怖组织,中国不能停留在只是政治谴责上,要像美国对付“基地”组织、俄罗斯对付民族分裂分子的办法,一经确认,就要想办法采取有效手段,在全球范围内予以剿灭。对西方国家支持分裂分子的做法,要有政策层面的反制措施。对国内敢于以身试法的恐怖分子,则应该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绝不姑息。

  作为治标的做法,有关部门应在国民中循序渐进地普及反恐知识,在强化执法力量的同时,适当赋予民兵组织以反恐职能,强化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力;对于海外机构和公民,则要依靠外交体系和国际正义力量,采取各种措施予以保护。同时,在国内民族地区,要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沟通,建立顺畅的民意表达渠道,并使之持久化、制度化。让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让亲情重回各族心间,让境内外分裂分子和西方敌对势力没有可乘之机。(龙 韬)(作者是新疆塔里木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