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溆浦回应"超编"质疑:交通局仅44人吃财政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溆浦回应"超编"质疑:交通局仅44人吃财政饭
2009年08月13日 13:1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某报连续三天报道湖南省溆浦县环保局相关单位“进人收费、人员超编、财政乱混”的新闻,引起了国内媒体和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事实真相到底如何?溆浦县今天中午率先向人民网披露调查结果。现本网将溆浦县官方调查结果依照原文公布如下:

  财政部门负责人:财政支出8个亿是这么用的

  成都某报称,“2007年,溆浦县地方财政收入1.7亿元,财政支出却高达7.86亿元。2008年,溆浦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2亿元。养活庞大的吃财政饭人员,主要还是依靠上级拨款。”

  但据溆浦县财政局统计报表显示,2007年地方财政收入17001万元。2007年地方财政支出78764万元。其中主要支出项目明细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2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656万元,教育支出15284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49万元,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1520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057万元,环境保护支出101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7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994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234万元,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091万元。上述项目中包含全年财政性工资支出27669万元。

  交通部门负责人:1861名干部职工只有44人领财政工资

  成都某报的文章称,“在溆浦县,水利部门下属的小型水电站有100多个,加上43个乡镇水利工作站等所有人员在3000人左右;农业局的现有干部职工也有955人;交通局干部职工49人,但下属有6个事业单位和6个企业,全局共有干部职工1868人……”

  以被多家媒体引用的县交通局为例,溆浦交通系统实为1861人,由局机关、6个事业和6家企业等13个单位组成,其中行政事单位干部职工即由财政供养的44人,省管单位职工10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69人,企业职工894人(大修厂145人,运输公司185人,江口搬运公司174人,航运公司284人,低庄装卸公司77人,汽车综合性能监测站29人),行政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644人。溆浦交通局长刘生善戏谑地说,交通系统的总人数虽然有1861人,但吃县财政饭的只有44人,如果连那些企业的工作人员,都算吃财政饭的编内干部职工的话,该记者应该去采访溆浦工业经济局,因为现在县工业经济局管着50多家规模企业,有上万干部职工,那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大局”。

  根据县编制部门提供的数据,至2008年底,溆浦县核定行政事业编制为18275名,其中行政名2323名,事业中全额拨款11189名,差额编2163名,自收自支2600名;实有人数18323人,总超编48人。 “溆浦吃财政饭的人数高达3万人”不知是从何而来。

  吃财政饭的“幸运儿”说:公考让农家子弟变成了公家人

  8月13日上午,将要成为公家人的刘雯雯正在准备让家溪学校上班,实现自己教书育人的人生理想,今年6月,刘雯雯是从311考生中通过笔试面试体等筛选,成为全县公开招聘 48名乡镇教师中的一员,进入事业编成为“公家人”,刘雯雯高兴地说,公考让我们这种农家子弟变成了“公家人”。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易延凤介绍,溆浦县行政事业单位虽然四年消肿495人,但超编现象在少数单位仍不同程度存在。自2006年《公务员法》出台以来,我们对机构编制和公务员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规范,使队伍内 靠“混”的人混不下去,队伍外 靠“混”的人混不进来。具体做法一是严格按照《公务员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全县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清理登记。从去年以来,先后有271名公职人员被停薪,37名不能到岗人员被“炒鱿鱼”。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人事编制工作的管控力度,对各单位新进人员除政策性安置外,全部严格实行“凡进必考”制度。通过“公考”,先后有400多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充实教育、医疗等事业单位之中。

  对于“七站八所”等机构的精简,该县已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早在五月份就已启动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现在改革已步入组织实施阶段,将于年底全面完成,8个办事处的所属站所也将随即撤消。

  党委政府:诚恳接受媒体监督

  关于环保局进人收费和在编不在岗的问题,媒体提出批评后,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立即责成县纪委、编制、物价等部门进行专题调查,到8月12号,进人收钱的48人43.9万元,该局已收回借据45张,退回资金41.1万元,除3人在寻找借条尚未领取外,其他的全部领取到位。对局里停薪留职人员,要求在三天之内回岗上班,若不能按时回岗,将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效能管理,严格控制编制人数,杜绝人浮于事,清理“吃空饷”者,精简机构,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能。

  溆浦县委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溆浦县属后发展地区,经济欠发达,尤其是二、三产业发展较为滞后,加上人口众多,是怀化地区第一人口大县,发展任务重,就业压力十分巨大,为了改变这一现现状,县里积极推行“一个目标、四个加快”的发展战略,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让群众安居乐业,致富有路;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深化干部人事体制改革,促进编制人事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全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明、精简高效的干部队伍。 (记者 张海燕)

相关报道:湖南溆浦环保局超编进人:超编80人实为安置6人

          湖南溆浦行政机构"兵多将广" 交通局职工1868人

          湖南溆浦县环保局被曝交1万可上班 超编约80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