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民族政策没法学美国 未照搬苏联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民族政策没法学美国 未照搬苏联模式
2009年08月13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3日电 中国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法学会民族法学研究会会长毛公宁今日做客人民网访谈,就中国的民族政策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针对中国的民族政策为何学苏联而不学美国的问题,他进行了回应。

  毛公宁说,第一、中国跟苏联都是多民族国家。第二、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原来的革命理论,关于民族问题的一些理论,有关的政策,中国受苏联的影响,也曾经向苏联学习和借鉴过,因为它毕竟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意识形态的指导国家,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很多提法是学习苏联。

  “当然我们没有照搬苏联的,而是根据中国的实际。”他说。

  毛公宁表示,美国跟中国的国情差距太远,美国建国才两百多年,它是移民国家。中国没法学习美国那一套民族政策,这也是由不同的国情所决定的。

  毛公宁说,每个民族都要向世界上学习,包括我们国家,也要学习借鉴世界上一些民族的先进文化,才能不断发展自己,才能使自己最终发展成为先进的民族,能够跻身于先进民族之林。

  “美国有一些先进的东西,对有利于中华民族发展和进步的,我们都会学习借鉴,包括我们的一些东西,美国也向我们学习和借鉴。”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