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省长开网络问政之风 广东官员"触网"全面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书记省长开网络问政之风 广东官员"触网"全面提速
2009年08月17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4日,本报刊文称,广东省委办公厅于今年6月份专门召开的网友意见建议交办会所交办的5个方面17个问题全部有了答复,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少数问题正在办理。从网友提问到解决,仅仅花了1个半月时间。

  “汪帅”鼓励“抢沙发、盖高楼”

  自从2007年推出“我为广东发展建言献策·捎给汪洋书记的话”互动专题后,网民的热情不断出现新高潮。去年春节期间,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通过奥一网等网站,向广东网民拜年,发出“拍砖”、“灌水”邀请,希望广大网友做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拓荒牛”,“顶”起一个富有建设性的网络社会。

  今年5月份,汪洋再一次在奥一网“广东省网络问政平台”鼓励网络大侠们“打好铁、抢沙发、盖高楼”,积极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的呼声。

  同时,惠州开通网络问政,河源开通“公仆信箱”、佛山公布首份《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任务分解表》……我省各地市先后开通了网络问政平台,让更多网民“网络参政”,拉近了网民和政府之间的距离。

  “汪帅”是网友对省委书记汪洋的昵称,之前有网民在网上自称是“汪帅”的粉丝,曾发帖《支持汪帅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奥一网“广东省网络问政平台”上,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也因为使用实名回答网友提问而被称为“华哥”,有网友发帖称“华哥是百姓的”。

  随着网络进一步深入人民的生活,官员触网已由点到面,由个体到群体,由底层官员到中高层官员,全面提速。将互联网用于政治沟通,已经是广东政坛的新趋势。

  网络问政从“听”到“办”的跨越

  省委办公厅于今年6月专门召开网友意见建议交办会,网络问政已从“听”变为“办”。这样的一个契机,给广东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前景。

  通过举办这次交办会,我们也可以看到其中可喜的变化,网络问政的参与面更广,问政更理性。此次网友提出的17个问题涉及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市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省环保局、省工商局等10个单位,个个贴近民生。

  问题通过网络得以反映,政府解决问题也变得更加务实。此次交办会后,省委办公厅网络信息资源处通过登门等各种方式,加强与各市和各部门的沟通联系,跟踪有关办理情况,并对所交办的事项进行了催办和督办。

  不仅如此,省委办公厅网络信息资源处还发布了《关于建立与人民网、南方网、奥一网网友良性互动机制的工作方案》,该处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浏览、收集、整理、分析网友留言,编发《网友留言周报》报送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并按照微观、中观、宏观进行分类,进行不同方式的处理和反馈。

  官员从政治前台走到网上,方便了和网民的交流。网络成了双方之间沟通的一座平等桥梁,从政者可以倾听到更加真实的声音。而且,网民强大的智慧定能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威力,为广东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汪洋等重视网络民意的新一代高层领导的正确引导下,广东网民的理性化的网络群体正在形成。由于有这些高层领导的带头,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纷纷倾听网声,重视网意,采纳网言。网络的声音有了回应,建立并实施与网友互动的长效机制已成为广东高层的重要事务。

  官员触网、实名回帖,除去了神秘的“面纱”。在网络上,政治可以很轻松,官员可以很可爱。(本报记者杨大正李长虹实习生袁龙 通讯员黄少立林文通陈志昂)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