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黑除恶网友叫好 黑老大戴红帽子需要警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打黑除恶网友叫好 黑老大戴红帽子需要警惕
2009年08月18日 09:1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44名涉黑犯罪嫌疑人被缉拿归案,469名逃犯被实施境内外追捕,陈明亮、岳村、黎强等67名黑恶团伙首犯和骨干先后被警方执行逮捕。我市警方重拳出击,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辉煌。

  昨天,搜狐、新华、新浪等全国数十家网站转发这一消息。北京、上海、成都、广东、湖北、辽宁等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发贺电,盛赞打黑除恶深得民心。

  网友:打黑除恶 重庆开了个好头

  昨日,新浪网首页转载了我市67名黑恶团伙首犯和骨干先后被警方执行逮捕的消息后,一石击起千层浪,短短半天时间,上千网友跟帖。

  “获悉黑恶团伙首犯被捕,特发来贺电祝贺。”一山东网友说,重庆打黑除恶行动让全国人民拍手称快,在全国开了一个好头。

  一浙江网友建议,应将重庆的打黑经验向全国推广。

  上海网友“长征111”感叹:“黑恶势力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影响实在太大。黑恶势力能存续长时间不被消灭,是不是需要找根源?一定要刨根究底严打保护伞,防止死灰复燃。要弘扬社会正气,让黑恶势力望而却步,才会让群众真正安居乐业。”

  市民:“混混”少了 安全感明显增强

  昨日一早,渝中区大坪彭家花园路口,报贩陈桂花的摊点前围了10多个民工,都是被报上刊登的打黑除恶消息所吸引。民工周达福说:“看来,政府部门对打黑除恶下了决心。”

  “这段时间明显感觉安全感增强了。”陈桂花说,她在该报刊亭内除卖书报外,还附带经营一些饮料、矿泉水。从去年1月以来,报刊亭不断遭到一些社会闲杂人员骚扰。一些20多岁的青年经常利用清晨或深夜前来搞敲诈,不问青红皂白要求陈拿烟钱,否则把报刊亭砸了。无奈,她只好拿钱消灾。“每次都是几十块。”陈说,总共加起来被敲诈估计上千元,她还不敢声张。陈桂花说,从4月起,报刊亭再也没有不法分子来要钱了。连此前在该地区活动的几个扒手也不见了行踪。

  接受记者采访的十多名市民均表示安全感明显增强。

  警方:发案减少 接警量下降四成

  警方统计,今年1月到7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积案13867起,其中命案积案303起,超过前5年破命案积案的总和。我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群众踊跃举报揭发,控告黑恶犯罪,向警方提供线索7700多条,其中80%都是实名举报。“实名举报足以可见市民对警方的信任。”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

  两月来,经过全市300多名打黑民警艰苦战斗,横行我市多年的主要黑社会团伙受到致命打击。警方称,黑恶团伙的摧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7月29日,受黎强团伙迫害的巴南区40多名群众,手捧锦旗到巴南区政府表示感谢。近日,不少群众还自发在一些机关、城区主干道上拉起“打黑除恶、大快人心”的横幅,呼喊“为民除害”口号。

  警方称,目前,我市命案破案率达到91.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5个百分点,抓获故意杀人逃犯同比上升20.7%,杀人犯罪下降14.74%,创造了五年来同期的最低。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接警量目前下降了40%左右,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低于京、津、沪。(记者 徐其勇 实习生 丁雪)

  谁给“黑老大” 戴上“红帽子”

  近来,重庆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目前已有14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被摧毁,19名“黑老大”被抓。

  群众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感到触目惊心:落网的“黑老大”中不少人都头顶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光环”。在公路客运、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以黑养商”的黎强是重庆市人大代表,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富豪陈明亮是渝中区人大代表,垄断重庆猪肉市场的王天伦是大渡口区政协委员。近年来,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并不鲜见,人们不禁要问:“黑老大”是怎么戴上“红帽子”的?

  是“黑老大”们善于掩饰,恶行长期不为人知?现实是这些人在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前就已劣迹斑斑,群众对其恶行举报不断。只要认真调查,并非难以发觉。“黑老大”们在落马后都会依法被取消代表委员资格。但是,仅仅依靠亡羊补牢和事后追惩,不足以防止类似情况重复上演。

  中央政法委近日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黑恶势力犯罪活动仍然比较活跃。这些黑势力不但向经济领域扩张,同时还向政治领域渗透,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要堵住“黑老大当代表”之路,唯有把好代表委员“入口关”,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消除“以红养黑”的土壤,禁绝“黑老大”戴“红帽子”现象。(据新华社)

  相关报道:   

    重庆“打黑”两月内抓捕一千五百余名涉黑人员      

    重庆市政法委书记谈打黑:黑恶必除 除恶务尽      

    重庆67名黑恶团伙首犯落网 1544人被捕(组图)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