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出台意见 推多项措施方便群众信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政法委出台意见 推多项措施方便群众信访
2009年08月18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政法委要求严肃处理非法代理上访牟利行为

    官员坦承解决信访问题与民众强烈期待有差距

    中国首次提出建立涉法涉诉信访终结制度

    中央政法委:要树立不到北京也能解决问题的导向

  中新网8月18日电 近日,中办、国办转发了《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反映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意见》提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

  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今日在就《意见》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意见》的基本精神是,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工作目标,坚持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坚持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坚持依靠基层解决问题,坚持靠法制解决问题。《意见》提出了以下多项便民利民措施:

  中央政法机关对进京上访量比较大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接访组或巡回接访组,并对外公告,就地就近受理督办依照信访条例和司法程序,可能到中央政法机关上访的问题。

  省、市、县级政法机关主要领导干部一般每月安排一天接待群众来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轮流接访,确保每周有一天安排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定期接访的时间、地点要及时公示。

  上级政法机关要坚持开展带案下访,到下级、到基层直接解决信访问题。

  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牵头组织政法机关开展联合接访,共同解决涉及多个部门的信访案件。

  有条件的地方要通过政法机关信访专网受理群众信访,及时回馈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减轻当事人负担。

  对群众来信和初访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原则上要在60日内解决,并回复当事人。

【编辑:吴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