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把抗旱减灾作为灾重旱区头等大事来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良玉:把抗旱减灾作为灾重旱区头等大事来抓
2009年08月18日 19: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近日赶赴辽宁、内蒙古和吉林的受旱严重地区,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抗旱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考察指导抗旱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旱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回良玉强调,各受旱地区党委政府务必要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抗旱举措,加大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千方百计确保人畜饮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力争农业有个好收成,同时要统筹安排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近两个月特别是进入8月份以来,辽宁、内蒙古和吉林降水严重偏少,降雨量均为1951年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最小值,分别比常年同期偏少九成、六成和八成,加上气温偏高,旱情发展迅速,一些地方地下水位较常年下降2至4米。8月17日至18日,回良玉先后来到辽宁省朝阳县、义县,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吉林省松原市、白城市等地考察。8月的东北大地本该是一派葱绿丰收的景象,但因久旱不雨,旱区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玉米焦黄干枯。回良玉走进田间地头仔细查看大田作物受旱情况,深入农户家庭详细了解人畜饮水困难和抗旱服务队打井、供水情况。他鼓励受灾农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本地损失外出打工补,千方百计减轻灾害影响。

  回良玉对三省区的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这次旱灾发生在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又正值大田作物乳熟的关键期,对粮食和农业影响极大。各受旱地区和相关部门要把抗旱减灾放到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合力抗旱减灾。一要千方百计保证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加快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尽快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二要加强抗旱应急水源设施建设,加强对骨干抗旱工程的管理和调度,合理调配水资源,科学开展人工增雨,大力节约用水、计划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三要搞好生产自救,努力扩大抗旱浇灌面积,全力促进农业丰收。多种形式发展生产,不失时机调整农业结构,多种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四要做好对灾区困难群众的救济工作,对困难户要及时发放救济粮款,特别是对缺粮群众要保证送粮到户,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洁净的水喝,确保灾区社会稳定。五要努力建设抗旱长效机制,努力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加快制定和实施抗旱规划,完善抗旱预案,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抗旱减灾能力。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