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办发紧急通知要求确保旱区人畜饮水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办发紧急通知要求确保旱区人畜饮水安全
2009年08月18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7月下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旱情发展十分迅速。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抗旱工作高度重视。8月18日晚,国家防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旱区各级抗旱指挥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全力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确保旱区人畜饮水安全,力争农业有个好收成。

  通知强调,目前北方地区作物受旱面积已达1.90亿亩,有421万人、444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由于主要江河来水明显偏枯,水库蓄水普遍不足,农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如后期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可能持续发展,抗旱救灾形势丝毫不容乐观。通知要求当前抗旱救灾要重点强化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从稳定粮食生产和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对抗旱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切实把抗旱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畜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必要时要组织动员机关、工矿企业、解放军、武警部队为困难群众送水,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要求。

  第三,要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强化各项抗旱应急措施的落实,因地制宜兴建部分抗旱应急设施,千方百计扩大抗旱浇灌面积,尽可能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第四,要密切关注可能的人工增雨作业天气条件,抓住有利时机适时进行作业,增加抗旱水源,同时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次生灾害。

  第五,各级抗旱指挥机构要密切掌握旱情发展趋势,加强指导,靠前指挥,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抗旱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水利、农业、财政、民政、金融、电力、石化、农资、气象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协同配合,全力支持抗旱工作。

  第六,要坚持防汛抗旱兼顾,防洪兴利并举,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抗旱可供水量。

  国家防总在前期派出5个工作组赶赴北方重旱区抗旱一线的基础上,于8月18日再次向河北省派出工作组,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并将继续严密关注全国旱情发展变化,滚动会商分析,及时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