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算"百万大裁军:从根本改变中国军队面貌(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算"百万大裁军:从根本改变中国军队面貌(2)
2009年08月19日 10:4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实现战斗力标准的回归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丁伟

  【数据点击】战斗部队比例由57.81%上升为60.18%;陆军部队在加强合成和小型化、轻型化、多样化方面取得新进展;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及高技术部队所占比例逐步提高;军队指挥层次减少,指挥机构更加灵便,在精兵、合成、精干、高效上呈现新水平,战斗力实现倍增……

  百万大裁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军队的面貌:从人员素质的历史性飞跃,到编制构成的精干高效;从常规武器的长足发展,到国防尖端技术的重大突破;人民军队朝着机构精干、指挥灵便、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反应快速、行动高效、战斗力强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

  “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军队改革和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军队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邓小平明确提出,调整改革体制编制,要紧紧围绕战斗力标准,着力在调整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上下功夫。

  人和武器及其组合方式,是构成战斗力的三大要素。提高战斗力,除了发展武器装备和提高人的素质外,还必须实行科学编组,即通过一定的体制编制和战斗编成,使人和武器装备更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战斗力倍增。

  可以说,百万大裁军的整个进程,就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过程,某种程度上是做“乘法”让战斗力实现倍增的过程。

  讲质量,讲真正的战斗力,是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战斗力标准”是检验军队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精简整编的正确方向,绝不能被“数量标准”、“安全标准”、“任务标准”甚至“利益标准”取代。裁军实际上并没有削弱军队的战斗力,而是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

  科学寻求国防建设高效益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 武希志

  【数据点击】百万大裁军,大规模裁减了军队员额,减少了国防开支,使军费的分配结构和投向投量趋于科学合理。1985年至1997年,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4.26%下降到1.03%;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从9.56%下降到8.80%……

  军费是控制军事力量规模、结构和发展,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划的有力杠杆,对军队发展方向、数量规模、军力结构具有巨大的制约作用。提高军费效益,就是在目标既定的情况下,力求以最低的耗费达到预定的目的;或在投入既定的情况下,力求获得最大的产出成果。

  大裁军前我国的军费使用效益十分低下,国防建设效益长期在低水平徘徊。1985年,解放军军费只有191亿元人民币,仅占同年美军军费的2%,不及前苏联军费的零头,而解放军的员额却是美军的两倍,与苏军基本持平。我国军费相当大的一部分被众多兵员的“人头费”占去了。

  百万大裁军大规模裁减了军队员额,减少了国防开支,使军费的分配结构和投向投量趋于科学合理,这可以说是一个从做“除法”科学算效益的过程。1985年至1997年,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4.26%下降到1.03%;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从9.56%下降到8.80%。与此同时,国家加大了对经济、科技的投入,推动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调整增长,又为增强国防实力,为军队发展武器装备和改革体制编制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百万大裁军进程中,我们开始以经济学的眼光,看待国防投入和支出问题。百万大裁军为科学处理军费使用与国防建设的效益问题、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问题提供了全新模式。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