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喝酒是工作需要”其实是句大实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喝酒是工作需要”其实是句大实话
2009年08月22日 14: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9日,广州番禺区一镇纪委书记醉驾被查,称自己喝酒驾车是因为“工作需要”,“也是没有办法”。(8月21日《广州日报》)

  醉酒驾驶不罕见,官员醉酒驾驶也非个例,可这位纪委书记的一番“高论”,实在“雷”人。纪委书记作为管党纪的干部,无视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公款吃喝的禁令,本身就不对,而且还醉酒驾车,顶风违法乱纪,更是错上加错;有错不愿接受交警处理,还四处打电话求情,一错再错。这样的纪委书记,难免让人不放心。

  许多人对“喝酒是工作需要”颇有微词,但其实是句大实话。纵观当下,哪个单位、哪位领导没公款吃喝过?每年全国数千亿元的公款吃喝费用,从侧面印证了我国吃喝风之炽。

  如果说早期的公款吃喝,纯粹为了喝点好酒、吃顿好菜、打打牙祭,今天,吃喝已成为吃喝者的一种负担——逢场作戏浪费个人时间,逢饮必醉伤自己身体。这位纪委书记的“无辜说”未必全真,但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许多官员的心声。

  既然中央一再下令禁止公款大吃大喝,为什么公款吃喝仍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值得深思。窃以为,除了有法不依,有纪不行的通病之外,恐怕也与中国式的议事法则、办事方式、沟通渠道有关——不论公事私事、大事小事,都在酒桌上商量、解决,所谓“酒杯一端,政策放宽”,所以喝酒成为官员的“工作需要”就不足为奇了。

  禁公款吃喝,除在相关法纪上下功夫,也要确立规范、透明的议事法则和办事流程,减少私下沟通、运作的空间。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办公室快捷办妥,又何必公款宴请呢?(阿 蒙)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