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期待“醉驾书记”成劝阻醉驾的典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期待“醉驾书记”成劝阻醉驾的典型
2009年08月22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镇纪委书记梁惠明,因醉酒驾车昨天被行政拘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要把自己当作典型,劝人不再醉驾。(8月21日《羊城晚报》)

  在整个采访问答中,梁惠明没有刻意的躲避,没有习惯的推搪,很坦率地面对着记者,面对自身的过错。记者感慨,梁惠明并不是那种盛气凌人的官,也没有夸夸其谈的表现。据称,即使在醉态之下,他依旧很有礼貌地向交警说“不好意思”及“谢谢”。执勤的交警也说:“他不算是个坏人,只是算一个倒霉蛋,撞在枪口上了。”

  比起那些酒后肇事还口出狂言,嚣张跋扈的人,梁惠明的所言所行,让我们更多地生出同情与惋惜,至少我们还是能读出他心中的悔意,以及承担的勇气与诚意。

  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本来就处在公众的视野中,梁惠明此次被公开曝光,由于其身分的敏感,以及作为第一个的特殊,当然难免被置于舆论的风暴口中。只是,相对于众多网民纠缠于其官员的符号意义,我以为,在此事件中,更应该关注的还是其作为醉驾者的符号意义。因为,醉驾发生的可能性、危害性,并不因司机的身分而有任何区别、差异,所以与其关注司机的身分,不如关注醉驾本身。

  事实上,此次梁惠明被曝光,也并非来源于交警的主动通报,而是媒体的“歪打正着”。查处多日,究竟有多少公务员酒后驾驶?公众或许好奇、担忧,但却并非整治行动的最关键。警方需要的只是铁面无私、一视同仁,无“轻官重民”的厚此薄彼。而对于所有驾驶者来说,每一个查处都是一次警醒。当然,梁惠明的被查,对于那些还心存侥幸,以为可以像此前那样依恃特权说情通融的人,更不啻一剂清凉散。它让人们真正感受到政府整治的决心与力度。

  梁惠明表示,将把自己当作一个典型,劝人不要醉驾。以他的领导身分,日后真能引以为戒,现身说法,那真是再好不过的典型。(小 乔)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