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能源总自给率逾九成 结构不断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60年:能源总自给率逾九成 结构不断优化
2009年08月24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主要依靠本国能源资源发展经济,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 中国能源总自给率达九成以上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国家能源局最新披露,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能源形成了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能源总自给率始终保持在九成以上。同时,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增长一百多倍。

  新中国成立之初,农村地区基本无电,一九四九年全国人均生活用电不足一千瓦时。居民生活用能以薪柴和燃煤为主。改革开放前,居民生活用商品能源中煤炭所占比重在九成以上。

  改革开放使中国居民生活用能在数量、质量上均发生巨变。在经历了从传统生物质能和煤炭为主体的能源到以电力、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煤炭、先进生物质能多种能源并存的转变后,优质能源在生活用能中的比重大幅上升。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人汽车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统计,中国民用汽车拥有量从一九四九年底的五万辆增长到二00八年底的五千余万辆。家庭石油的消费由原来“洋油灯”用的煤油转向炊事用的LPG和私家车辆用的汽油、柴油。

  能源生产供应能力的不断增强,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煤炭产量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二00八年达到二十七点九亿吨,是一九四九年的八十七倍。同时,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二00八年全国原油产量一点九亿吨,是一九四九年的一千六百多倍,居世界第五位。

  电力工业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二00八年,发电装机和年发电量分别约为一九四九年的四百六十倍和八百多倍。电力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在提高能源生产能力的同时,中国加快建设配套服务体系,建成了较为完善的能源运输体系。截至目前,全国形成了北油南运、西油东运的原油、成品油输送管网,原油年输送能力达三点二亿吨,成品油年输送能力达一亿吨;全国性天然气管网年输送能力达八百多亿立方米。

  国家能源局称,中国高度重视能源节约;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将单位GDP能源消费强度下降二成的作为约束性指标。在一系列节能政策的指引下,能源消费一直保持着较低的增长速度,在一九七八到二00八年的三十年间,GDP年均增长近一成,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长约百分之六,年均节能率近百分之四。

  在中国能源消费数量不断增长时,能源结构也处在不断优化中。一九五二到二00八年的能源消费量年均增长百分之八。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从一九五二年的九成五下降到二00八年的六成九,优质能源比重上升明显。

  目前,中国水电总装机容量是一九四九年的近四百八十倍,居世界第一。风电规模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居世界第四。核电则从无到有,先后建成秦山、大亚湾和田湾核电基地,核电投产总容量为九百一十万千瓦。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