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外技术壁垒制约中国作物品种资源引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国外技术壁垒制约中国作物品种资源引进
2009年08月26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王彤)中国作物品种资源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宗文二十五日在此间表示,种质资源是动植物品种改良的重要源泉,涉及到国家最具价值的生物资源。当前在收集过程中,受到国外相关领域的技术壁垒制约。

  中国农业部当天召开“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即“九四八”计划的有关情况介绍会。张宗文在介绍会上作如上表示。

  种质资源越丰富,多样性越多,对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就越大。因此,收集种质资源特别是国外的种质资源,增强中国的战略资源储备,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自二OO九年起,“九四八”计划开始实施种质资源平台建设项目,目的是从国外系统地收集和引进原始的、多样化的作物种质资源。

  张宗文指出,当然在收集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问题,而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国外相关领域的技术壁垒问题,不是想收集或者想引进就能够引进的。

  为应对种质资源收集的外部环境问题,张宗文研究员表示,今后在收集过程中,要适应国外的环境变化,采取相应的策略和措施,一方面,需要加强合作,促进资源的共享;另一方面,需要减少重复引进,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创新效率。

  据统计,中国现有农作物品种资源四十余万份,只占世界种质资源总量的百分之六。

  记者在当天的介绍会上获悉,中国将继续实施资源引进战略,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国外农业种质资源的引进工作。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