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澄清“亿元富豪九成是高干子弟”传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部门澄清“亿元富豪九成是高干子弟”传闻
2009年08月26日 09:3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关于“亿元富豪九成是高干子弟”的数据被个别媒体引用,相关信息和议论也被网络热炒。一些媒体还在报道、转载、评论这些信息和数据时,一再强调数据出自“权威部门”。而日前,这些媒体所提到的四个“权威部门”——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科院、中宣部研究室和中央党校研究室分别通过记者正式辟谣:该四部门从未进行过此项联合调查,更未发布过此种数据和信息。有证据表明,这组数据是由境外反华网站刻意编造的假数据,四部门对盗用四部门名义擅自发布虚假信息的无耻行径表示愤慨,对个别媒体未经核实就采用该组数据表示遗憾。

  个别媒体引用的这则虚假信息称,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科院、中宣部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等部门联合调查发布了这份报告。对此,国务院研究室明确表示:“我室从未与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开展过任何联合研究,更没有发布过任何联合研究报告。任何关于我室与上述单位联合发布研究报告的引文和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中宣部政研室有关负责人也明确指出,“我室从未与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联合作过关于社会经济状况的调研,我室也从未进行过这方面的专题调研,更未起草过这方面的调查报告,在已有的调研报告中也未引用过这些数据。”

  网上有消息称,该数据最早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课题。中国社科院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没有课题组或个人曾经对高干子女‘富豪’情况进行过调查,更没有以任何形式发布过相关数据以及相关内容的调查报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课题组负责人陆学艺也对此明确表示否认。他说:“该数据是不可信的,因为无法统计,并且比例数还精确到个位数,很荒唐。至于有人说这一数据来源于‘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课题,更是荒唐!我们的课题完成于2004年,而统计数据说的是‘截至2006年3月’,这怎么可能?”

  中央党校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条消息最初于2006年在网络及报刊上传播。当时,中央党校研究室立即进行了认真核查,并与国务院研究室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证实这是一条怀有不良用心的虚假报道。中央党校研究室随即将核实的情况报告了有关部门。该负责人明确表示,发现这条消息近期再次在媒体上传播后,中央党校研究室立即再次进行调查。经过调查,中央党校研究室没有一个研究员曾参与过此项课题,也没有一个研究人员发表过此种言论。

  有关部门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所谓该项“调查报告”在2006年最早出现在某境外反华网站上。证据表明,该“调查报告数据”,是该网站刻意编造出的一篇别有用心的虚假报道,国内个别媒体未经核实便在公开报道引用,结果以讹传讹,严重误导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四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利用先进手段进一步追查这一虚假报道的源头,同时建议媒体在发布信息时注意核实。(记者冯蕾、李金桀)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