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歌之父”郑律成:延安窑洞里敲着盆碗写军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歌之父”郑律成:延安窑洞里敲着盆碗写军歌
2009年08月26日 12:3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律成在延安
郑律成和丁雪松在天安门观礼台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唱着这首歌抗击日本侵略者,也是唱着这首歌走向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的。一代代的军人唱着这支军歌,把那最壮丽的旋律融入到了自己的生命之中。

  多少年来,我们唱着属于军人的真正旋律,但很少能想到军歌的曲作者郑律成。因为,他去世较早,了解他的人少。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即将举行的国庆大阅兵上,阅兵方队将在郑律成作曲的军歌声中走过天安门广场。今年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诞生70周年,我们应该回忆,让人们记住这位不朽的音乐家的故事,让年轻的战士们知道父辈们的“军歌往事”,为此,我们决定采访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郑小提为人低调,很难安排采访,我们的努力终于打动了她。60多岁的郑小提拿出了一张老军歌唱片,轻轻地打开唱机,伴随着《军歌》那气势磅礴的乐曲声,那一刻她似乎带着我们在寻找军歌之魂。

  黄河与郑小提的笔谈

  许久,郑小提手里拿出几张字迹潦草的复印纸说:“我总觉得自己没什么好说的,说说父辈们创作军歌的故事,说说父亲同时代的战友们吧!”

  从纸上的字体可以看出这是两个人的笔迹。郑小提说:“前两天我去看望原空政文工团团长、空军政治部的老文化部长黄河叔叔。这位86岁的老人家因为中风说话不方便了,我和他写条子对话。老人家脑子还很好使。回来看看条子,心里很久不能平静。”

  让我们试着解读他们笔谈的部分记录吧:

  郑小提:“我整理爸爸的资料,看到你们的照片,很想你。”

  黄河:“你爸爸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好想他们两人(指郑律成和他的夫人丁雪松——作者注)哪!告诉你妈妈,她会高兴的。”

  郑小提:“你送我的钢琴谱,我还保存着呢!”

  黄河:“真难得呀!谢谢你还记得伯伯,真感谢你!你爸爸把(你的)信都给我看了。说你学琴学得好,很听话。”

  郑小提:“哈尔滨要办爸爸的纪念馆,我把你们的合影展上去了,你是爸爸的好朋友。”

  黄河:“有一把剑是你爸爸送给我的。日本剑。还在吗?给小提看看。黄土岭战斗,打死阿部规秀时缴获的战利品。”

  郑小提:“我爸爸的纪念馆都会记得你们的,是你们这一代人的纪念馆。”

  黄河:“你爸爸是两个国家军歌的作者。在音乐界这是很难得很奇特的现象。”

  还有一张纸上,是郑小提请黄河给哈尔滨的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题的字:“我们唱着律成的军歌走向胜利,直到开国。”落款是:退休将军 黄河 二○○九年五月二十八日 北京家中

  郑小提就是围绕这些“谈话”的内容,和我们一起回忆起他的父辈们和创作军歌的过程的。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