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旱情致36万多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旱情致36万多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2009年08月26日 13: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使广西旱情呈迅猛扩大发展态势。据8月24日统计,全区有14市82个县(市、区)190.53千公顷农作物受旱,在农村,有36.46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109座水库失去灌溉能力

  8月以来,广西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8月1~23日,全区平均降雨9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48毫米,且分布不均,其中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防城港等市平均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下。8月中旬全区水库有效蓄水量59.3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57.03%,比上一旬减少1.95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3.135亿立方米,蓄水较少的有崇左、贺州、来宾、柳州、河池和百色市。另外,全区有109座水库失去灌溉能力,5186眼机电井出水不足或抽不出水。

  8月份我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5~2.2℃,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我区旱情呈迅猛扩大发展态势,据8月24日统计,全区有14市82个县(市、区)190.53千公顷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142.78千公顷、重旱45.63千公顷、干枯2.12千公顷。受旱较严重的有崇左、贺州、梧州、来宾、柳州、河池和百色市,受旱农作物主要为旱作物及没有灌溉设施的“望天田”。目前全区县级以上城市生活用水仍有保障,在农村人畜饮水方面,全区有36.46万人、17.73万多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广西积极抗旱自救

  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全区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少四至六成,气温偏高1℃左右,旱情还将呈迅猛发展态势,受旱面积预计会大幅增加,抗旱形势严峻。目前我区晚稻处于分蘖期、甘蔗处于伸长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作物生长用水量较大。

  面对旱情,受旱地区及时组织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开展小型微型抗旱水源建设、应急人饮工程建设和抗旱机具租赁、维修等服务。其中,梧州市投入抗旱资金105万元, 解决了2.59万人的饮水和4.98千公顷农田的灌溉问题。截至24日,全区共投入抗旱人数105.43万人,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876.43万元,抗旱浇灌面积114.73千公顷,临时解决27.235万人和15.42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保证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8月24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各地要做好长期抗旱和抗大旱的思想准备,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保障人畜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密切关注老旱区、旱片的饮水安全状况,对饮水困难的村屯,要将责任一一落实到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要求,同时要及时处理用水纠纷,做好水量调配工作,防止出现大范围群众饮水困难。各地还要因地制宜兴建抗旱应急设施,抓紧修复水毁灌溉设施,千方百计扩大抗旱浇灌面积,尽可能减轻旱灾影响和造成的损失。各级抗旱服务组织要积极投入抗旱,充分发挥机动、灵活和示范带头作用。

  在确保水库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蓄水,增加抗旱水源,同时,要制定科学的用水调度计划,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把有限的水库蓄水用到最关键的时节,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要。此外,各市防汛办要在每周四上报旱情动态。 (记者梁为 通讯员姜婷婷)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