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沧桑巨变见证中国足迹 神州第一街焕新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0年沧桑巨变见证中国足迹 神州第一街焕新颜
2009年08月26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适应新中国成立60周年隆重庆典活动对城市环境的要求,持续5个多月的北京长安街大修目前已接近尾声。在这次大修工程中,使用了节能减排技术和环境友好新型材料,实现了我国在城市道路建筑材料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充分体现了‘人文、科技、绿色’的理念。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2009年8月14日,采用国内生产的新型环保沥青进行摊铺后的北京长安街显得格外美丽。新型环保型沥青在低温抗裂、防滑、减噪和抗车辙性能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能够满足长安街国庆阅兵和日常交通的高标准要求,摊铺后道路的使用寿命可以延长至15年左右。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6日电(李季)本月25日,历时5个多月、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长安街大修工程宣布竣工,正式做好了承载新中国成立60周年隆重庆典的准备。作为中国政治的“主动脉”,长安街上涌动着中国六十年发展所累积的蓬勃张力,即便是最细微之处也蕴含着六十年变迁的复杂与深厚,见证着新中国成长的足迹。

  60年变迁 “神州第一街”见证新中国成长足迹

  建国之初的长安街,严格意义上是指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一段。不过,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长安街延长至现在的约四十七公里,渐有“百里长街”之称。

  对长安街真正大规模的建设始于50年代。1953年,建国门至西大望路由7米扩展到10米;1955年,南长街南口以西到西单路口拓宽;1956年,打通了长安街向西道路,修建西单至复兴门段工程;1958年,长安街向东道路被打通,修建了东单至建国门段工程;1985年,新的长安街规划通过,提出长安街两侧建筑距离应为120米;1999年,长安街完成了自身及其延长线环境整治和西单文化广场、王府井步行街的改造。

  从长安街的历次扩建修葺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北京市行人出行量的迅速增长以及给整个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数据显示,从1986年第一次出行调查以来,北京市日出行量年均递增4%,到2003年,不含步行出行量,达到2100万人次,增长了87%,预计2010年将达4000万人次,长安街的历次修葺,见证了国人生活水平和国力的提高。

  与此同时,长安街两侧的建筑物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对普通民众敞开大门,到国贸中心、东方广场大规模兴建,再到麦当劳、“巨蛋”在这条街上出现,中国1978年后的开放度,在长安街上被一一量出。

  改革开放伊始,长安街首先“试水”对内开放,伫立在街边、昔日神秘而不可亲近的政治设施俯下身来拥抱普通民众。1979年和1988年,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分别对公众开放,1991年,长期只对外国人和国内少数官员开放的友谊商店也把普通顾客请进店中。 

  80年代中期,随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吸引对外投资被提上议事日程,作为“政治一条街”的长安街开始向外商敞开怀抱,不过只在延长线上提供开发空间。1984年,国贸中心开始在东长安街延长线上兴建,六年后竣工开业,一个集办公、住宿、会展、购物乃至娱乐多项功能于一身的小型商业社区,就此与长安街上的各类政治地标遥相呼应。

  中国改革开放在90年代焕发“第二春”,加速开放的长安街对商业资本的兼容力度顺势达到顶峰。1992年4月23日,北京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紧邻长安街的王府井开张,街边立起的硕大金黄色英文字母“M”昭示,这一美国生活方式的通俗象征在中国政治心脏地带有了一席之地。

  与较早建成的国贸中心相比,东方广场离长安街中心地带更近,建成的楼宇更多,开发的面积更大,中国改革开放向前推进的速度和深度赫然可见。占地十万平方米的东方广场将长安街的开放提到新高度,但历经二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社会却开始面临商业浪潮过度冲刷的危险,由此滋生的“一切向钱看”等扭曲价值观也波及到长安街,致使这座以庄重肃穆著称的“政治一条街”一度广告林立,违章建筑横行,相关部门为此在国庆五十周年前夕出手整治,将附着其上的“过度商业化”尘垢擦拭一净。

  进入新世纪,一枚在长安街落户的“巨蛋”——中国国家大剧院成为这条街道开放的最新标志。这座建筑有着一个闪闪发光的钛金属穹顶,远远望去既像一枚“巨蛋”,又像一艘太空飞船,这座文化建筑的前卫和新颖程度,即便放眼全球也足以与各国顶级建筑相媲美。

  围绕国家大剧院建筑风格的争议从它开工的那天起就从未间断,无论孰是孰非,不可否认的是,与一度过度追求商业化的浪潮相比,国家大剧院的诞生让外界看到了中国这一全球新兴经济体对本国文化事业乃至国家“软实力”的关注。正如一家西方媒体所评论,“这枚‘巨蛋’本身就是一种表演,它想表明中国不仅经济飞速发展,而且繁荣的同时也带来文化上的觉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