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试水综合改革 破解“人大衣小”制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顺德试水综合改革 破解“人大衣小”制约
2009年08月27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开展综合改革试验工作动员大会8月24日在当地召开,新获地级市管理权限的顺德,再次被赋予重任,拉开新一轮改革的序幕。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佛山市顺德区开展综合改革试验工作的批复》,顺德区继续开展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综合改革试验工作;同意在维持顺德区目前建制不变的前提下,除党委、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系统及需要全市统一协调管理的事务外,其他所有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事务,赋予顺德区行使地级市管理权限;同意顺德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实行大部门体制;理顺与镇(街)财权事权,增强镇(街)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一直承担着广东省体制改革的多项重要任务。1992年和1999年先后被确定为“全省综合改革试验县”、“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试点市”,其中1999年还被赋予了地级市管理权限。2003年,顺德和南海、高明、三水一起撤市建区、并入佛山。之后,顺德GDP依然高速增长,2006年达到1058亿元,成为中国首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县级经济体。不过,与同属“广东四小虎”的东莞相比,撤市设区后顺德上升势头明显放缓,同时还丢掉了另一顶桂冠——“全国经济百强第一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黄挺就此尖锐指出,顺德GDP早已超过1000亿元,经济正逐步融入全球化,如果只是一个区的管理体制和权限,“人大衣小”,已经很不适应。   

  此次,省委、省政府批复明确提出了顺德此次改革的总体目标,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综合改革试验为动力,推进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率先建立与工业化后期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产业竞争力、城市创新力、人文吸引力和区域影响力达到国际同类城市先进水平,争当县域科学发展的示范区、自主创新的领先区、绿色经济增长的模范区、新型区域合作的试验区、城乡发展一体的先行区。(记者罗艾桦)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