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物"汇聚"京城迎国庆 国博改扩建后首次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文物"汇聚"京城迎国庆 国博改扩建后首次开放
2009年08月27日 11:3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后首次揭开面纱、首博汇聚全国20余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出土文物、揭秘古代历朝阅兵史及新中国成立后历次国庆阅兵的专题展览《大阅兵》亮相团城演武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节前后,京城百家博物馆将推出280余项固定陈列及百余项临时展览。

  国博改扩建后首次开放

  国庆前,国家博物馆新馆、中国科技馆新馆、经过改扩建的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航空博物馆等将粉墨登场。其中,国博新馆无疑成为“重头戏”。国庆前,这里将举办大型展览《复兴之路》,真实再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程,展览的展厅面积达7000平方米,是目前本市展览面积最大的一个展厅。

  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将于9月16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三具由云南省赠送的国宝级恐龙化石将与首都市民正式见面。

  世界文物“汇聚”京城

  京城各大博物馆还向世界各地“借宝”。比如故宫博物院将推出《法国卡地亚艺术珍宝展》,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推出《秦汉——罗马文明展》等。

  全国各知名博物馆也纷纷慷慨地将“镇馆之宝”送到北京展出。首博推出的《早期中国——中华文明起源展》以“中国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为依据,展现新石器时代晚期到商代早期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程,汇集了全国二十余家文物考古机构的约150件套陶器、玉器、青铜器等考古珍品;《千古探秘——考古与发现》展则集中全国十余个省区20多家文博单位的出土文物约300组件,新疆地区出土的三具干尸等均在展出之列。

  临展“海纳”各行风情

  中国农业博物馆经过全面整修,开放面积增加4至5倍;中国铁道博物馆“铺设”青藏铁路;中国电影博物馆《前进!前进!前进!进!——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回顾60年光影岁月……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北京地区的行业博物馆根据各自行业的特点,也准备了一系列反映本行业发展和成就的展览和活动。

  60年回顾成为不少临展主题。9月底,中国现代文学馆将举办《新中国60年文学成就展》,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学成就进行全面展示,其中青春文学和网络文学展出部分将成为整个展览的亮点;中国美术馆将推出大型艺术展《向祖国汇报——新中国60年美术作品展览》,展览面积8000平方米,展览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60年的经典造型艺术作品,600余件名作荟萃一堂,琳琅满目;团城演武厅管理处利用本馆是清代阅兵场所的“地利”优势,再现了中国古代历朝阅兵史及新中国成立后的13次大阅兵盛况。

  记者 刘冕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