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官员诚实远比学历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官员诚实远比学历重要
2009年08月27日 16:2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向来不知道,多高的学历才能当多大的官,因为这显然不是一个问题。奇怪的是,“低学历高官”却屡屡引来争议。最近陷入争议的“低学历高官”,是新任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学历只有大专。很多人担心,苏州前几任市委书记都有博士学位,蒋宏坤接棒后,能否胜任这一要职?但蒋宏坤倒很豁达,他轻松地表示,学历并不等于工作能力,“我没有必要沽名钓誉,我们实实在在,该什么就是什么。”

  蒋宏坤并不觉得自己的学历是个问题,一如刚刚上任的上海浦东新区区长姜樑,这位同样只有大专学历的高官,对网上关于他学历的种种争议,也只是报以一笑。再往前看,去年就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的张平,更是只有中专学历。

  学历从来都不等于工作能力,尤其是很多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给自己镀金的时候,注水的学历反而成了一块耀眼的遮羞布。作为一名服务于公众的官员,诚实显然应该是更值得肯定的品质。诚于自己,才能诚于公众,大家也才会放心地把权力交给他。

  大家其实心里都很清楚,以蒋宏坤等“低学历高官”手中的权力,要想给自己镀镀金,实在是不费吹灰之力。但他们却近乎固执地将“低学历”公之于天下,甚至不惜让自己置身于非议的漩涡中,这实在需要勇气和诚意。尤其是蒋宏坤和姜樑等人还以自信轻松的心态公开回应舆论质疑,更是释放出了一种“信任舆论”的善意。这种善意,正是官员和民众之间相互信任最好的粘合剂。

  很多官员惧怕舆论,尤其是涉及一些会让自己陷入争议的话题时,更是对舆论避之不迭,“无可奉告、别来问我”,是他们最喜欢用的挡箭牌。“学历偏低”显然是很多官员认为会让自己没面子的事,避而不谈是最常见的选择。这里面有现实的利益考虑,也有对舆论不放心的原因——如果正面回应舆论,谁知道会不会引火烧身呢?回避舆论的结果,是把简单的事情神秘化、复杂化,交流面临障碍,会让民众对当事官员产生更大的不信任感。

  蒋宏坤、姜樑笑谈“低学历”,明显有别于这种惯常的官员心态。他们的回应,让公众看到了一名高官的诚意和自信,更释放出了一种信任舆论的善意——相信舆论最后能在交锋中回归理性,形成积极的共识。网络留言很能说明问题:在蒋宏坤、姜樑笑谈“低学历”后,人们已经开始认识到,官员的诚实是最可宝贵的品质,学历高低与之一比,只是细枝末节。你看,官员信任舆论,把事情摊开来说,到最后不仅没引火烧身,反而借机再次普及了“学历不等于能力”这一常识,更部分消弭了很多网民不信任官员的心态,这多好。(赵勇)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