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公推乡镇长"真相:4人是领导干部亲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固始"公推乡镇长"真相:4人是领导干部亲属
2009年08月28日 08:2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阳市委已经进驻固始展开调查

  近日,有网友发帖子称,河南省固始县在2008年全县公开选配的12名乡镇长大多是当地官员亲属。帖子8月25日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热议。信阳市委当天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驻固始,市委书记王铁表示,如果查实有问题,一定严肃处理。人民网记者也赶赴固始县进行了调查。

  “12名乡镇长中只有4名是县级领导干部的亲属”

  “12名乡镇长中只有4名是县级领导干部的亲属。”固始县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对人民网记者说。

  组织部还提供了这12人的基本情况介绍,他们认为属于领导干部亲属的是这4人:

  张宝:2005年1月任黎集镇党委副书记(正科级),父亲为原人大副主任;

  黄俊红:2005年1月任胡族铺镇党委副书记(正科级),父亲为县人大退休干部,岳父为固始县政协主席;

  李城冉:2005年1月任县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副科级),父亲为县政协副主席,岳父为县人大主任;

  林中华:2005年1月任汪鹏乡党委副书记,哥哥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记者摘要记录了其他8人的上辈情况:

  张维勤:74岁父亲为县发改委退休干部,母亲、公公、婆婆均已去世;

  聂磊:父母亲及岳父母均已去世;

  李羽鹏:父亲、母亲为退休工人,岳父为退休教师,岳母为邮电局退休职工;

  汪庆勇:父亲、母亲务农,岳父为煤矿退休工人,岳母去世;

  谈光泽:父亲已去世,母亲务农;岳父为黎集镇退休干部,岳母去世;

  周淼:父亲为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母亲为县公疗医院院长,公公、婆婆均为退休工人;

  曾亮:父亲为县公安局退休干部,母亲为粮食局退休职工,岳父为县民政局退休干部,岳母为棉麻公司退休工人;

  邓月海:父亲为农民,母亲已去世,岳父为县服务公司退休职工,岳母为小学退休教师。至于这8人是否还有其他亲属担任要职,是否还有更强的社会关系,人民网记者目前尚不得而知。而争议比较大的县级领导干部子女是李城冉(1980年出生,原任副科级县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县委组织部认为,这是依据上级要求和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培养年轻干部的力度。李城冉第一学历为是北京交大本科,2002年毕业后能回到县里工作实为少见。30岁左右担任科级干部也不算冒进。组织部门应该鼓励年轻化、知识化。

  初衷就是想努力去除“少数人选少数人”的弊端,充分发扬民主。把选人、用人决定权交给更多的人。

  “公众并不是特别在意官员后代有没有当选的权利。公众在意的是官员之后即便当选,也应该遵循基本的程序,实现起码的程序正义。”署名为“胡印斌”的作者说的话代表了很多网友的观点。人民网记者发现,多数评论也将目光聚焦到程序是否真的公平上。那么固始县这次乡镇长推选的程序到底是什么样的?

  人民网记者调查了解到,在2008年新一届固始县委、县政府上任之前,这个有着165万人口的河南第一人口大县12个乡镇长的位置已经空了将近一年。

  2008年12月,县委决定选配这批干部。“以前乡镇长任命的程序,其实没这么复杂,多数是县委常委会酝酿提名,然后经人大投票决定。实事求是地讲,这次是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了选拔,是一个探索和创新。应该说还是比较公平,很多人都想不到跨越这么大。”一位进入36人考察名单但没有成功的副科级干部对记者说。

  “我们的初衷就是想努力去除‘少数人选少数人’的弊端,充分发扬民主。把选人、用人决定权交给更多的人,实现制度选人,这其实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县委书记一个人的压力。”2008年1月由县长升任信阳市委常委、固始县委书记的方波对人民网记者坦言。

  县委组织部于12月12日向全县发布《关于对十二名乡镇长职位人选进行自荐的意见》,并公布了此次公推的资格条件及自荐程序。“硬杠杠”是符合43周岁以下、任副科级2年以上”。符合条件的干部有287人参加自荐、竞争。

  按照方案规定,12月15日,固始县召开了公开推荐大会,由县处级干部、正科级实职干部、县人大和政协常委、县纪委常委、老干部代表近300人参加公开推选,按照拟任职位1:5的比例,差额推选60人(因有得票相等者,实际产生63人)。

  12月18日,采取“面试演讲+投票推荐”的方式,在63人名人选中按拟任职位1:3的比例由县委全委会进行差额推荐,确定36名人选进入组织考察。演讲题目是《如何当好乡镇长》,具体演讲时间到头一天晚上11点才通知。

  12月22日,县委常委会对36名考察人选,最后进行票决,产生12名乡镇长人选。然后在新闻媒体公示7天,经人大选举任命后上任。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