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八省级部门存在问题资金3.87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八省级部门存在问题资金3.87亿
2009年08月28日 09:3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安徽省公布了安徽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查通过的《安徽省本级200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今年的审计结果再一次将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曝光”,涉及违规金额数亿元。

  对安徽省发改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建设厅、省卫生厅、省商务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地税局、省广播电影电视局8个省级部门及所属22家单位的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资金高达3.87亿元。其中,违法违规问题资金2.48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资金1.39亿元。

  数亿元问题资金产生,主要由账外资产、截留隐瞒、坐支收入、转移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违规发放一次性工作奖励费用等10个方面原因共同作用而成。

  经审计核查发现,8个省级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资金有3.87亿元,占部门资金的15.7%,比去年减少1.66亿元。其中,违法违规问题2.48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1.39亿元。其所属单位问题资金15.14亿元,占部门资金的68.7%。其中违纪违规问题资金12.46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资金2.68亿元。

  其中,光少数单位部分资产未纳入法定账户核算或预算管理,就形成账外资产2.01亿元。由于历史原因,安徽省商务厅长期设置“周转金”和“代管资金”两套“账外账”,至2008年底,资产总额达1.88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084.4万元,其余主要被占用在机关办公楼建设、企业及其他借款等方面。2008年底,安徽省商务厅本级资产总额1.96亿元,但仅有864.3万元列入报表决算,占其资产总额的4.4%。安徽省发改委对历年来中央及省财政补助、基建资金等账外资产一直未进行清理,截至2009年3月21日,账户资金余额已达1297.2万元。

  至目前为止,各部门已纠正违规问题金额5968.35万元,占审计发现部门违规问题金额的97%。

  在此次审计报告中,不仅只是这8个省级部门存在着巨额问题资金,另外,还存在着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调查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未能及时足额到位、全省养老保险累计欠费26.1亿元、挤占挪用救灾资金359万元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不足以新鲜到令人们嗔怪了。

  自从全国各省实施年度审计制后,安徽省年年掀起“审计风暴”,每年查处的问题也是如出一辙,存在已久。一方面,每年审计的公正透明、客观真实的作风是值得肯定的,但另一方面暴露出了政策面“纸上谈兵”,措施落实上没有“对症下药”的问题。出现了只“诊”不“治”,旧病难医的怪象。

  “我省将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部门责任,督促其加快建立和完善部门项目库,将项目支出细化到最终用款单位和最终项目。”安徽省审计厅厅长刘战平指出,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加强非税收入的征管工作,逐步把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综合预算管理,实现政府预算管理的全覆盖。

  据悉,安徽省将逐步建立资产运营的跟踪问效机制,适时推行财政对部门、部门对所属单位资产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控制资产运营风险;建立资金绩效预算使用考评体系,跟踪问效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本报记者 李光明 本报实习生 范天娇)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