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可能发生秋冬连旱 10万工作人员展开抗旱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可能发生秋冬连旱 10万工作人员展开抗旱工作
2009年08月28日 10:5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7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抗大旱、抗秋冬连旱”的思想准备,当前抗旱工作的重点是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和晚稻灌溉用水。

  河池、富川和武鸣为重旱

  8月份以来,广西出现了3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特别是19日到26日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8天,23日全区有74县市最高气温≥35℃,其中有25县市≥37℃,贺州、鹿寨、三江超过38℃。今年8月1~26日全区平均气温28.9℃,比常年同期偏高1.3℃,偏高程度居1951年以来同期的第5位。

  此外,8月广西降雨量分布极不均匀,差异很大。降雨量最多的北海达432.8毫米,最少的桂林仅3.1毫米。8月1~26日,全区平均降水量79.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6%,偏少程度居1951年以来同期的第5位。近日受东风波影响,我区出现了雷雨天气。但小雨点难解广西之渴,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气温持续偏高,蒸发量大,我区大部地区的旱情未能得到有效缓解。

  农业、水文、气象等部门分析会商后认为,广西局部地方旱情严重。水文部门统计,全区各主要江河8月份来水偏少30%~70%,其中右江河段偏少73.3%。8月中旬,全区水库有效蓄水量59.3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59.7%,比上旬减少1.95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3.135亿立方米。

  综合考虑气象、土壤、作物等因素,根据基于农田土壤水分平衡原理的逐日干旱评估模型进行监测,截至8月27日上午8时,广西共有58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重旱3个,分别为河池、富川和武鸣,中旱30个,轻旱25个。与8月21日相比,新增3个县进入重旱行列。根据8月26日百色、平果、扶绥、贵港、桂林等气象台站土壤墒情监测,目前我区部分县市耕作浅层已接近或达到干旱标准。

  有可能秋冬连旱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1~2℃,降雨量偏少30%~50%。8月29日至31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桂北大部有中到大雨,对当地旱情有一定缓解,但对全区影响不大。9月1~5日,广西将再现少雨天气。

  广西的旱情是否会继续发展扩大,得看未来一段时间的降雨情况。如果8月26~31日全区平均降水量少于33.7毫米,则全区平均降水量偏少程度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3位。如果把时间放得更长一段,在8月25日到9月20日之间,若广西平均降水量少于28.4毫米,其偏少程度将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如果不能形成有效降雨,水库蓄水量将进一步减少,旱情将有发展扩大趋势,抗旱形势将更加严峻。

  此外,广西的主汛期(4~9月)即将结束,根据广西的气候特点,进入9月份以后,广西的降雨量将大幅减少,极有可能会发生秋旱,甚至是秋冬连旱。

  广西抗旱迅速行动

  早在旱象开始露头之时,广西就着手部署抗旱工作。8月27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最大限度减轻旱灾损失。当前抗旱工作的重点,就是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和晚稻灌溉用水安全。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必要时要组织动员机关、工矿企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为困难群众送水,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安全。同时做好科学调度,合理安排用水计划,因地制宜兴建部分抗旱应急设施,扩大抗旱浇灌面积,确保晚稻灌溉用水需求。

  8月27日,自治区水利厅派出5个工作组先后到旱情较严重的来宾、崇左、南宁、梧州、贺州、百色、河池等市督促指导抗旱工作,并与自治区财政厅紧急协商下拨专项抗旱资金,支持各地开展抗旱工作。自治区农业厅等部门根据部署,组织全区10万工作队员深入农村开展秋冬季助农增收大行动,特别是结合当前的旱情,组织开展农业抗旱工作。(记者梁为 通讯员姜婷婷 黄治逢)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