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徐闻县粮食窝案续:建小金库挪用挤占16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徐闻县粮食窝案续:建小金库挪用挤占1600万
2009年08月28日 13: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育 徐闻粮食局局长李×玉

  农发行徐闻县支行原行长邹×玉同时落马

  粮食集团擅自抛销万吨储备粮 设小金库挪用挤占卖粮款1600多万元 局部地方粮仓“空仓”令人警醒

  8月17日下午,湛江市纪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通报会,通报了今年查办的6宗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发生在徐闻县粮食系统的两起案件引人关注。

  目前,徐闻县粮食案件的处理结果是,三位主要领导干部被撤职或免职。在徐闻县粮食集团公司擅自抛销储备粮、挤占农发行储备粮信贷资金中,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育被撤职;因为在骗取国家财政军供粮差价补贴511.8万多元案件中负有直接责任,徐闻粮食局局长李×玉被撤职;农业发展银行徐闻县支行原行长邹×玉被免职。坊间有言称:徐闻“三玉”被破。

  粮食所系事大,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去年3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政协提案,反映中国存在局部的地方粮仓“空仓”。发生在徐闻县粮食系统的案件,再次令人警醒。

  至今,湛江市纪委已经连续三年召开案件通报会。通报典型案件,是湛江市纪委推出的有力举措。湛江市纪委相关人士表示,通报查办的典型案件,认真剖析案件的原因教训,进而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今年是湛江市重大项目建设年,为更好地促进重大项目的落实,湛江市纪委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确保“工程快上马,干部不落马”。

  东窗事发

  雄心勃勃

  如果不是东窗事发,李×育还是当地有名的“优秀企业家”,风光无限。从1999年8月出任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总经理至今,恰好10年。从徐闻县人大代表,到湛江市人大代表,再到徐闻县政协常委,李×育一路顺畅。

  东窗事发

  万吨储备粮发现被抛售

  在徐闻,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是当地几个重要的大企业之一。“集团本部在近几年资产增值了1680万元,营业额每年突破1亿元,扭亏为盈,连年盈利。”在公司办公楼的宣传栏这样介绍。各种奖章证书,也挂满了橱窗。

  这家企业出事在去年9月。徐闻县政府紧急请示湛江市政府,提及“前段时间,省财政厅、省农发行对我县储备粮食实施查库时,发现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抛售储备粮16284吨,占用储备专款2037万元,现省政府要求在9月底补库完毕”。请示称:“我县财政十分困难……我县特请求市财政局紧急预借储备粮补库专款2000万元。”

  湛江市市长接到请示后,做出对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公司违规抛售储备粮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的批示。随后,湛江市纪委、监察局组织调查组进驻徐闻,对李×育展开调查,李×育本人也被停职。

  储备粮是政府储备的粮食,用于调节社会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我国的储备粮制度分中央、省、市、县四级。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承担着省、县两级粮食的储备任务。

  雄心勃勃

  千万元建粮食储备仓库

  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现任总经理李爵告诉记者:“粮食企业集团的职能主要是管理省级县级的储备粮,稳定和调节这个地区的粮食,稳定平抑特殊时期的粮食价格。”他说,过去几年,粮食企业集团的经济效益在当地算不错的。

  李×育被停职后,徐闻县国有资产管理局纪委书记李爵奉命改任国资局副局长,兼任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总经理。

  李爵介绍说,根据规定,能够储存1万吨以上的粮库才能够储存省级储备粮,徐闻县符合该标准的省级储备粮粮库有1个,储存量在1.2万吨左右。

  徐闻县粮食集团储备库位于徐闻火车站旁边,是李×育在任期间的大手笔,2002年开始建设,2003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李×育手书的“徐闻县粮食集团储备库”几个大字,刻在储备库的大门上。

  储备库投入使用时,当地媒体进行了报道。报道称:“颇具战略眼光的徐闻粮食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抓住火车开通徐闻的契机,积极争取省、市、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徐闻火车站旁边征地13333平方米,投资1000万元,从去年4月开始动工兴建能储备1000万公斤的省级现代化粮食储备仓库。”

  李×育那时候雄心勃勃。为进一步完善粮库的配套,他计划投资建设大型粮油综合加工厂和徐闻粮食超市,从而实现收储、加工、批发、零售“四位一体”的经营目标。

  资金冲动

  年管理费120万元不够花

  徐闻县粮食企业集团原属于徐闻县粮食局管辖,2001年,与粮食局实行人、财、物政企分开,成为一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同时,它也是徐闻县政府实行宏观调控的载体,承储各级粮食储备,军粮供应,地方粮食应急供应等政策性经营及市场粮食经营任务。

  徐闻县粮食集团储备库投入使用后,徐闻粮食集团开始储存省级储备粮。李爵说,储存省级储备粮每月能收取每吨110元的保管费。这笔费用是每半年给一次。

  此外,粮食集团还有6个县级储备粮仓库。“县级储备粮有8088吨,县级储备粮管理费是县财政给的,县里给的就达不到省里标准的每月110元/吨。一年的管理费用,含利息就是120万元左右。”李爵表示。

  徐闻粮食企业集团也难以获得商业银行的资金,银行不会提供贷款,农发行只发放储备粮专项贷款。由于没有额外的贷款,企业运营的其他费用需要企业自身承担。

  李爵认为,如果只依靠储备粮保管费用,不足以确保企业的运行。“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正值全国全省粮食行业改制。”李爵表示。

  广东的粮食系统中,徐闻粮食企业集团是较早改制的企业之一。改制后,徐闻粮食企业集团对下属基层粮站的职工进行安置,解除合同,给他们发放一次性的安置费用。“作为第一个改制的,肯定是有很多问题,在资金管理上也是有很多问题的。”李爵表示。

  除了安置费用,徐闻粮食集团在2002年投资建设大型粮库,这也需要较多的资金。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