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庆阅兵"湘军方队":身高要求像选驸马般严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国庆阅兵"湘军方队":身高要求像选驸马般严格
2009年08月28日 16:0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8年10月1日凌晨,“湘军方队”在天安门广场前列队,准备接受检阅。受阅队前排左三为彭志珊。(图片由彭志珊提供)
彭志珊(左)与老战友、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宋文汉中将合影。李家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5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阅兵式正在举行,当接受检阅的解放军工程兵方队走过天安门检阅台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播报:“现在通过天安门的这个方队,他们都是来自毛主席、刘主席家乡湖南的青年学生……”第二年,这支方队扩大到250人,再次参加了国庆阅兵,新增的40人同样全部来自湖南!

  宁乡籍的彭志珊参加了这两次阅兵。昨日,记者利用这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办公厅编研室主任回乡探亲的机会,采访了彭志珊老人,听他讲述了两次接受检阅的经过

  身高要求在1.72至1.78米之间

  人们常说:“无湘不成军”,巧合的是,在1958、1959年的国庆节阅兵活动中,有一个由湖南人组成的方队两度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接受检阅。在这个方队中,就有我和贺贤书、易国民3个宁乡人。

  国庆受阅部队是从全军挑选的,挑选的条件十分苛刻。以我们南京工程兵学院的“湘军方队”而言,入选者在政治上必须是家庭出身好,没有海外关系,本人历史清白,忠于党,忠于祖国;在身体上必须健康结实,体力充沛,五官端正,身姿挺拔,不胖不瘦,身高在1.72至1.78米之间,全队210人至250人之间的身高差只有6厘米。大家笑称“真有些像皇帝选驸马那样严格”。

  因为全队的受阅者都是湖南人,人们就给了我们队一个美称——“湘军方队”。“湘军方队”的人员,是1956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湖南招收飞行员中,自愿报考南京工程兵学院的。我们都是1955年前的高初中毕业生,当时不少人已是地方政府、教育界、工矿企业的骨干。我们先是入南京工程兵预备学校学习,于1957年暑假后进入南京工程兵学院学习的。入校后,大家思想稳定,学习认真,成绩优异。正当大家积极学知识之际,200多名同学被选入受阅方队,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于1958、1959年两度接受国庆检阅。“接受任务时,我们个个感到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决心为工程兵和湖南人民争光。”

  要练得像一个机械人和一个机械人队伍

  国庆受阅部队的训练是极其严格的,要求每个受阅人员和受阅方队的一举一动、一招一式必须做得十分规范,九分九都不行。如阅兵式,要求每个人和整个方队在强阳光照晒下,按立正姿式站立两个半小时,纹丝不动,即使有蚊虫袭击,也不得动弹;有雷雨强风袭击,也要稳如泰山。分列式要求排面整齐划一,动作铿锵有力。每个横排面的20-24人要像障碍场上的独木桥。帽檐、肩章、胸章、摆手、踢腿都是一条线;整个方队要横看、竖看、斜看都是一条线。当时大家称这种要求为“八线一桥”,要练得像一个机械人和一个机械人队伍。

  凡是当过兵的人,都说训练苦,我们通过两年的实践,则认为国庆受阅训练要比部队的军事训练苦10倍。人们常说“无湘不成军”,据我观察,这是历史给湖南籍军人的美称。其意是,经过历史考验,证明湖南籍军人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是军中的硬汉子。为了使每一个动作做得十分规范,胜利完成受阅任务,我们“湘军方队”没有忘记“湘军”的荣誉。人人都以先辈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按照条令要求和上级规定,从难从严进行训练。

  每天从凌晨到夜晚训练十五六个小时

  南京是全国的四大火炉之一,每年五月份就热得不亦乐乎,树被晒得卷了叶,沥青路被晒得出油,不说干活流大汗,就是晚上睡在床上也汗流浃背,第二天早晨准能在你的床下发现一团汗渍。可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湘军方队开始了阅兵训练。每天从凌晨到夜晚训练十五六个小时,反复锤炼着每个动作。

  这其中,我们百分之六七十的同学手背晒得脱了皮,脚底打了泡,胳膊和腿红肿,身上起了痱子,有不少人的下身还得了潮湿病。又痛又痒,却从没有人叫苦。在炎热的天气里,进行单兵和班(即一个20多人的横排面)训练,还不感到很热,当全方队10个班200多人集中在一起进行阅兵式、分列式合练时,每个横排面的20多人肩并肩,前排与后排的距离仅80厘米,活像一堵厚厚的城墙,一点风都吹不进去,处在队伍中间的同学们不仅感到温度骤然上升(据医生测量一般都在摄氏60度上下),如同站在锅炉房中被蒸烤似的,而且汗臭味也扑鼻而来。

  大家汗流如雨,头昏眼花,不时有人晕倒在地,但大家仍始终坚持训练。有的人平时走路有习惯性的“外八字”或“内八字”,这对方队分列式排面的稳定影响极大。为了全队的荣誉,就每天晚上睡觉时,在两脚之间夹上一个小沙包,用被包带把脚捆绑得紧紧的,强行改变腿形。因为捆绑得过紧,时间过长,脚都青肿了,好长时间都下不了地,但这些同学从不叫一声痛。

  还有一位同学,因家境贫寒,前胸发育不够丰满,使20多人的横面胸线很难形成一条直线。为此,他在后背上捆绑了一个木架。在前胸夹上一个用棉花做成的小包,(如同现在的“背背佳”),经过3个多月的痛苦锻炼,终于使他的前胸挺得硬硬的。

  许多人为做到踢脚有力,踏地有声,在腿上捆绑沙袋进行训练。由于训练量大,人人食量大增。我们用的餐桌是80×80厘米的,每桌8个人。有位爱开玩笑的同学把桌子的四周都摆满馒头,然而被8人全吃光了,平均每个人吃了40厘米长的馒头。这件事,以后便成了笑话,到处流传。同时,皮鞋和衣服坏得特别快,每人三双皮鞋不够换补,4个月5套衣服不够穿。

  凌晨2时开始向天安门广场进发

  受检的时刻终于来临。1958年9月30日下午,我们“湘军方队”停止了训练,转入受阅时的着装和卫生准备,熨衣服、擦皮鞋、缝衬肩、钉领花、安肩章、洗澡、理发、刮胡须忙个不停。下午5时,大家都穿上受阅着装列队检查,全队人员配带的肩花都是中尉或上尉,这些平时晒得黑油油显得有些老成粗放的“老兵”,一下子变得年青、标致、威武了;在激动心情的催促和新式着装的反光照耀下,每个人的脸面变得白中带红、可亲可爱了。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