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指出,与信息化融合是中国工业必由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毅中指出,与信息化融合是中国工业必由之路
2009年08月28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李毅中:与信息化融合是中国工业必由之路

  中新社记者

  从中国人用“洋火”、“洋钉”的六十年前,到现在的二百一十种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首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很不容易”。对于未来,李毅中认为,中国必须走工业和信息化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应对金融危机:一定不要忘记企业

  二00九年一至二月,中国工业增长从前一年的两位数滑落至百分之三点八。而中国的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五十。刚组建不足一年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遇到最大挑战。

  李毅中说,“金融危机影响的是实体经济,工业是重点,企业是难点,毫无疑问,把工信部推到了第一线”。

  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出,再到各项保增长,扩内需政策效果的显现,中国工业从三月份起逐步回升,全年增长预计可达百分之十一。

  不过李毅中强调,任何时候,在抓好宏观调控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微观经济基础,企业是微观经济基础,一个健康、平稳的、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的宏观形势,必须要有健康的微观细胞。

  近日,李毅中在《人民论坛》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大声疾呼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李毅中接受采访时说,当然不是计划经济下干预微观经济,干预企业,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主体,为它创造环境,为它服务。

  力推两化融合:不能先工业化再信息化

  李毅中认为,中国工业经过新中国六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经过六十年的发展,三十九种工业门类中国都有,轻工业重工业的比例,传统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比例在逐步的改善。从产品的数量来说,在世界上细分二百一十种产品是世界第一。“由不能做到能做,由开始做低端向高端发展,这很不容易!”

  而经过一甲子之后,中国工业的发展向何处去?李毅中说,“对于国外来说,是先工业化后信息化;对于中国来说,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不能再走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路子”。

  谈到应对金融危机,李毅中说,一定要考虑用信息化技术来提升工业化水平。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不要拉大和西方先进国家的差距,而是要缩小甚至赶上他们,所以现在越来越看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重要性。

  执掌工信部:要思考的事情还很多

  二00八年六月下旬,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挂牌,其组成是原信息产业部和部分工业主管机构,李毅中出任首任部长。

  在此之前,李毅中在国家安监总局当了三年局长。那时的李毅中出现在公众视线时,更多和矿难联系在一起。他曾经拍案而起,曾经怒斥矿难企业“五毒俱全”,也曾经为遇难者落泪,李毅中被媒体联想为传统的“海瑞式”官员。

  担任工信部部长后,李毅中低调了许多。外界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更多要考虑战略布局。李毅中的看法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需要“大声疾呼”加以强调,而作为新组建的工信部的部长,要静下来思考的事情太多了!

  李毅中称,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到救援地震灾区,从筹备北京奥运会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去年三月成立至今,还没有一个平稳的时间段可供工信部建立内部管理体系。

  “所以我最大感受就是不要发牢骚,不要怨天尤人,一定要知难而上,在磨难中使工信部得到社会的认可。”李毅中如是说。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