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族团结事迹报告会:情绪激动几人哽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民族团结事迹报告会:情绪激动几人哽咽
2009年08月29日 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亭文)今天,记者一踏进新疆人民大会堂,就看到在门口悬挂的横幅“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同时听见新疆著名维吾尔族歌唱家巴哈尔古丽的歌声在厅堂里回旋。八月二十八日北京时间十点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典型事迹报告会这里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九位报告团成员以他们的亲身感受,深情讲述了他们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与各族群众之间互帮互救互助的感人故事。

  情绪激动几人哽咽

  阿里木江是铁路职工,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附近。七月五日,这位维吾尔族汉子救助了二十多名无辜民众。“看到那些暴徒见人就打,许多无辜的同胞倒在血泊中,我的眼睛中冒火,感到无比的愤怒。”“在乌鲁木齐延安公园附近,我看到一名汉族男子被十几名暴徒殴打的头破血流,躺在地上痛苦的挣扎。”“在延安路上,被打伤的群众越来越多,许多求救的声音让我感到心痛。”“看到他不动弹了,丧心病狂的暴徒竟然拉起他的脚,准备把他拖到不远处正在燃烧的车里,准备烧死。”

  阿里木江在报告会上如是讲述七月五日当天他的所见所闻时一度哽咽,悄悄的用手指拂去在眼角打转的泪水。

  并非只有阿里木江在是次报告会上流泪。刘志刚是俄罗斯族,供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七月五日晚上,刘志刚步行前往医院抢救病人,被暴徒殴打三次,幸好被阿里木江从暴徒手中抢救了回来。刘志刚在报告会上用“大哥”称呼阿里木江,一个亲切、血浓于水的称谓。手上还缠着纱布的刘志刚说,阿里木江大哥看到暴徒要把他扔进火里后,就大喊一声“警察来了”,才把他从死神那里抢回来。“阿里木江大哥把我扶起来,轻轻的问‘兄弟,你还好吧?’”。一句话,让在站在主席台上发言的刘志刚热泪萦绕。

  此外,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护士长于晓萍讲述伤者的悲惨景象时声音有些哽咽,在讲述医护人员不分昼夜抢救伤者时,声音更是带着哭泣。

  自发掌声数度响起

  记者参加的报告会不在少数,但是今天的报告会与其他的报告会有着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典型事迹报告会的每一位成员,在走上发言席的时刻,台下的观众都会自发的鼓掌。这掌声是欢迎、是认同、是问候、是褒奖……

  当阿里木江说到他所在的单位知道他的事迹后,奖励给他一万元。“但是只是不过做了一点自己该做的事情。万金刚烈士为维护社会稳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的家人更需要我们的关心,我和家人就把这一万元钱捐给了他的爱人。”这短短的一句话还未等阿里木江说完,台下的观众就自发的开始鼓掌。为阿里木江、为万金刚、为一片真诚的爱心。

  加玛丁•伊布拉音是乌鲁木齐白大寺管委会保安负责人。七月十三日,一名中年男子欲在白大寺里煽动“圣战”并欲砍杀做礼拜的无辜群众,幸被该寺的保安人员制止。

  加玛丁•伊布拉音在报告会上发言的题目为《不许玷污清真寺》。他说要坚决制止暴徒的残暴行为,维护祖国的统一。“这起事件,虽然在各族群众心中留下了深重伤痛,但它破坏不了新疆大家庭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主旋律,动摇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当加玛丁•伊布拉音说完这段话后,台下的观众自发鼓掌,许久不息。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的工作人员阿丽米热•托乎提讲述完《大巴扎里谱写人间真爱》的动人故事后,她用嘹亮的嗓音邀请在座的观众到国际大巴扎走走、看看。“我们欢迎各位到国际大巴扎观光旅游”。一句简单的邀请,让在座的观众无不释放出善意的笑声和热烈的鼓掌。

  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血与火的斗争洗礼中,新疆许多各族民众不顾个人安危,相互帮助,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之歌。为弘扬正气,讴歌各民族团结的真挚情意,新疆组织了二十二位报告员,组成“民族团结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报告团将分成三个分团,赴新疆重点地州市,深入街道社区与各族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座谈。(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