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执行国庆标准 可精确至天安门1公里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气预报执行国庆标准 可精确至天安门1公里内
2009年08月29日 04:2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气象局首次启动国庆60周年庆典气象保障Ⅱ级应急响应,每日天气预报开始执行“国庆标准”。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等均将进行精细化预报,并在今天的演练活动中提供逐3小时天气预报。预报精确度可达天安门1公里范围内。

  昨天上午和下午,市气象局分别召开了国庆“8·29”演练天气预报会商。根据会商结果,今天天气以多云转晴为主,无雨,白天最高气温在28℃,秋高气爽。同时,早晚最低气温只有16℃至17℃,户外感觉偏凉,但仍然非常适合户外活动。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达到演练效果,该局从昨天开始已经按照国庆标准进行天气预报,在演练活动前1天开始提供逐6小时预报,演练活动当天提供逐3小时预报,并在演练时段前开始逐小时滚动发布演练活动时段天气。

  目前,市气象部门已经进入Ⅱ级应急响应服务,设置在北京地区周边的7个固定监测点和2个流动监测点正在密切关注天安门上空的天气变化;上空4个卫星,每15分钟发回最新的天气系统变化;密布的雷达站每6分钟刷新一次。此外,演练期间,气象部门将预报范围大大缩小,可精确至公里级,甚至最细能发布天安门1公里范围内的精细天气。

  市气象部门已经与驻京军地气象专家建立了天气会商制度,根据演练活动安排,将及时把会商结果滚动提供给市筹委会办公室和调度中心及有关指挥部。安插在活动现场的气象预报服务和监测人员,也可随时报告天气变化情况。

  -马上就访

  国庆如遇小雨可人工消减

  尽管今天的演练活动不会遭遇降雨,但这并不能表明国庆阅兵时也不会出现降雨。为了以防万一,市气象局在北京周边部署了人工消减雨作业点。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人工消雨主要采用向高空发射火箭弹,将降雨云带拦截等手段,可将局部地区小于10毫米的小雨消减。但对于大范围的强降雨等天气过程仍然无能为力。目前,国庆当天的天气状况仍然没有得出具体预报结果,气象部门正在密切监视。

  (记者夏命群)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