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六十年:粤港“亲情线”广九铁路见证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六十年:粤港“亲情线”广九铁路见证巨变
2009年08月31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三十日电 题:粤港“亲情线”见证巨变

  中新社记者 邢健

  粤港相邻、言语相通、亲情密切。被誉为粤港“亲情线”、连接广州与香港的广九铁路,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间内地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

  广九铁路已有近百年历史。一九一一年八月广九铁路全线通车,同年十月来往香港与广州的直通车正式投入服务。一九四九年十月直通车中止,直至一九七九年四月直通车才恢复通车。

  直通车中断通车的三十年间,香港甚至被视为“资本主义的臭港”;直通车恢复通车之初,乘客几乎都是香港人和外国人,很少有内地人能到香港去,而香港人到广东探亲乘坐直通车,总是大包小包地带回食品和日用品接济广东亲戚,即使是香港亲戚带回的旧衣服也被广东人当作时髦货;八十年代开放香港探亲游,到香港探亲的广东人热衷购买便宜的街边货;二OO三年开放“个人游”后,广东人到香港喜欢买牌子货,尤其是喜欢买换季大减价的名牌货;如今广东人到香港越来越容易、越来越频繁,不少广东人赴港有时只是为了和亲友或客户一起吃餐饭,或者只是为了看场电影、看次展览,又或者游游海岛、玩玩乐园、行行街。而行街购物也货比三家,虽然舍得花钱买名牌时尚衣饰,也很少一次大量购买,因为可以常来常往。

  七十代末曾经驻守深圳罗湖桥口岸从事边检工作的李先生回忆,当年从香港到广东探亲的香港人,许多都拖着沉重的行李过关。沉重行李包括花生油、花生米、豆类、饼干、罐头、衣服、丝袜、皮鞋、香皂等等。李先生说,当时内地人穷,而且不少食品和日用品仍需凭票供应。香港客都希望尽可能多带些吃的用的给内地亲戚。

  谈到与香港亲戚的交往,七十岁的广州人郭女士感慨万千。她说:“七十年代初,三姨从香港寄来食品和日用品,我们怕打税交钱贵,叫她不要再寄了。七八十年代,三姨和表姐表妹每次到广州探亲,都带回几大袋有新有旧的衣服,然后分给各家亲戚。有一次,表妹送了一套新睡衣给我女儿,女儿不舍得穿新衣服睡觉,于是我把它改成外衣给女儿穿,那是女儿当时最漂亮的衣服。我表姐的夫家在番禺乡下,当时乡下更贫穷,每次表姐到番禺探亲,临走时甚至将身上穿的衣服和鞋子也脱下来送给乡下亲戚,然后换上乡下亲戚土气的旧衣服回香港。”

  郭女士说:“如今完全不一样了,无论是广州城区,还是番禺乡下,都富裕起来了。内地人不但能潇洒游香港,还有钱请香港亲戚吃饭、给香港亲戚封利市、送首饰和土特产等各种礼物。粤港亲友礼尚往来,大家平等相待……数十年间的改变真是巨大啊。”

  今天,在广九直通车上,在来往粤港的各条线路上,从衣着打扮看,已越来越分不清谁是香港人谁是广东人了。(完)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