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异地用警整治酒后驾驶 屏蔽手机信号防说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异地用警整治酒后驾驶 屏蔽手机信号防说情
2009年08月31日 05: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移动公司员工余小姐近来发现公司有了新气象,凡是聚餐喝酒的场合,开车的同事都会自觉地把车停在饭馆停车场,等第二天酒醒后再来把车开回去。“没办法啊,现在酒后驾车查得这么严格,而且说情也不管用,还不如自觉点儿,省得被关进去。”同事说。

  在报社工作的高先生也提到,6月有一位同事因为酒后驾车被暂扣驾驶证三个月,说情根本没起作用,这事整个报社都传开了,自此大家都开始守法。

  从1月到7月,深圳共查处酒后驾驶行为2309宗。在公安部8月15日发文要求各地严格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之前,早在6月,深圳就已经全面开展查处酒后驾驶专项行动了。在如此力度的综合整治后,酒后驾驶能否真正得到遏制?

  说情电话没用了

  第二天就要举行婚礼的王先生,29日深夜因酒后驾车被查扣。他的家人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希望找到熟人给说个情,可不知怎么了,给交警局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第二天都办不了酒席了。

  8月29日凌晨,中国青年报记者随民警上路执法后回到位于深圳交警局22楼的行动指挥中心,刚进大楼,就发现手机突然没信号了。警官指着放置在墙角的一个红色小盒子说:“就是这个屏蔽仪遮挡了整个楼层的手机信号。”

  以往每次查扣醉酒司机后,办案民警总会收到很多说情电话。“交警和老百姓的关系很密切,免不了要跟老百姓打交道,天长日久,总会有一些人情关系在其中,有时候,说情电话就很起作用。”一位资深记者这样感叹。

  为了不让说情电话”再显威力“,此次深圳交警干脆采用了高科技手段。当醉酒司机被带回做笔录时,他们的手机都将被屏蔽,在查清案情移送拘留所的过程中,不给任何人说情机会。一旦定案,再也无法更改。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指挥处长徐炜介绍,在此次整治中实施的“异地用警、区域轮动、集中处罚,统一教育”等体制性做法,将在今后常态化、常年化。

  什么叫做异地用警?就是把福田区的交警调到宝安区或者龙岗区去执法,宝安区的交警又调到罗湖区执法,而且事前根本不会通知他们。

  薛先生在福田区的一次酒后驾车查处行动中被查扣,本来他觉得自己在福田交警中认识人,应该没事,没想到执法的交警已经换了人。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关系网不好用了。

  “我心里直哆嗦,觉得这次被拘留是好事”

  在验证是否醉酒、是否达到警方拘留指标的判定上,深圳警方也使用了快速、高效的高科技手段。记者在办案现场至少见到了两种测试工具。

  一种是酒精检测仪,看上去其实就是一根很普通的指挥棒,受测者只要对着棒体前段的检测口轻呼一口气,马上就能检测出是否喝酒,在平时,这种检测仪就是交通指挥棒。另外一种叫做唾液酒精含量测试条,将含有色块的一端放在受测者的舌下,合上嘴,10秒钟后取出观察色块变色程度即可检测出酒精含量的多少。

  对当天查扣的醉酒司机如果无法当场做出判断,在笔录现场还会有司法鉴定所的两名护士对其进行验血化验。如有醉酒司机不认可检测结果,可以进行抽血检测。

  当醉酒司机被集中处罚,统一送往拘留所后,深圳交警又在所内开辟了安全教育课堂。据悉,此举在全国也是首例。失去人身自由的醉酒司机在所内反复收看酒后驾车警示教育片、事故案例展板等,很多人边看边出冷汗。

  一名醉酒驾驶员说:“我心里直哆嗦,觉得这次被拘留是好事,要是撞死了人,那就不得了。是交警挽救了我,把我及时从危险边缘拉了回来,这次警示教育犹如一场及时雨,会给我的人生旅途打下深深的烙印。”

  另外,深圳警方此次整治行动,集中了能够集中起来的所有警力,将他们全部放置在一个重点区域或路段进行打击。他们还利用红绿灯间隙,在路口对驾驶人进行酒精测试,让酒后驾驶者无处可逃;结合日常查处整治工作,交警每天晚上在酒楼、娱乐场所的相关路段流动设点,并加强主干道的巡逻,形成检查整治无缝链接。

  酒后驾车司机中高学历者超过半数

  徐炜告诉记者,其实大多数人可能都不知道,因为酒后驾车发生事故后导致驾驶人死亡的比例很高,而且还会威胁乘车人的生命安全。

  深圳警方曾经对本地涉酒驾车造成事故的案例做出过分析,涉酒驾驶造成死亡事故的死亡对象当中,导致驾驶人死亡的占了34%,导致本车乘客死亡的占了11%。但很多人并不清楚这一点,总是带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坐在车内,有保护。

  更让徐炜吃惊的是,经过他们对案例的比对分析,发现知识水平高的涉酒驾车司机占的比例很大。

  深圳交警的分析显示,涉酒驾车司机中初中(含以下)学历的占17.4%;高中(含中专)占21.7%;大学(专科、本科)占58.7%;研究生占2.1%。高学历(大学以上)人员比例超过总数的一半。可见,文化程度与守法自觉性、安全意识并不成正比。

  还有一个想不到的是,深圳交警发现,涉酒驾驶发生事故的司机以驾龄在5年以上的驾驶员为主。记者手中的一份图表显示,驾龄在5年以上的驾驶员占到总数的63%;5年(含)以下驾龄的占总量的34.8%;5至10年(含)驾龄的占处罚总量的34.8%;10年以上驾龄的占处罚总量的28.2%。这说明驾驶技术熟练后,驾驶员过于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容易忽视驾驶安全。

  另外,从酒精含量看,醉酒驾驶者以深度醉酒居多。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80(含)~100mg/100ml的占总量的34.8%;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100mg/100ml(含)以上的占总量的65.2%。

  根据规定,驾驶人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但小于80毫克为饮酒后驾车;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为醉酒驾车。

  大概喝多少酒会达到这个标准?有关专家大体估算了一下:80mg/100ml,则相当于3两低度白酒或者两瓶啤酒;100mg/100ml,大致相当于半斤低度白酒或者3瓶啤酒。

  绝大多数醉酒驾驶者都认为自己当时没喝多少

  让执法民警们不解的是,为什么查得这么严,媒体天天在宣传,还有涉酒驾驶?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几个醉驾者。

  王先生30岁出头,是职业司机。8月20日晚,因为酒精测试结果高达98,他被警方拘留。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晚因为有个朋友要离职,几个同事相约送行,就出来喝了点酒。他这段时间一直在看报纸,知道警方查得很严,而且一旦醉酒驾驶就会被拘留。那天晚上,他很小心,只喝了一瓶多啤酒。“我知道开车不能喝酒,还特地选了就在我家楼下的饭店。我跟几个住在福田的朋友说今天喝了酒不能送他们了,让他们自己回家。而其中一个朋友说家很近,我想又是个女同志,就开车送了一下。没想到,刚刚开出来,就碰上交警……”王先生很后悔。

  赵先生是采购员。他告诉记者,他被拘留的那天,单位刚好有一个商业宴请,他干这行不可能不陪客户喝酒。客户自己有司机,根本不管晚上会不会有交警查车,一上桌子就叫酒。“让客户一个人喝肯定不行,自己得陪啊!”赵先生也没少喝。他也知道喝多了开车会被拘留,还在酒店里睡到关门,觉得自己没问题了才开车出行。没想到,还是因超标被拘留了。

  另一位王先生也是司机,他的老板当天晚上请客,被人灌酒灌得受不了,叫他顶几杯酒。没办法,老板喝多了叫他喝,他必须得喝。他对自己的酒量有信心,觉得喝几杯应该没问题。没想到,酒精含量也超标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醉驾者都认为自己当时没喝多少,而他们的实际酒精测试结果都在80mg/100ml以上。醉酒驾驶者纷纷表示,他判断自己能不能开车,有没有喝醉,凭借的都是自身经验。也正是这种经验,让他们心存侥幸。

  不过,也不是一喝酒开车就都不合法。记者从警方获悉,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低于20mg/100ml时,驾驶人可以合法开车。

  专家告诉记者,血液酒精浓度与体重成反比。例如,体重为50公斤的甲与70公斤的乙饮用相同的酒精饮料,甲体内的血液酒精浓度会比较高。因为,人体内所含的水约占人体质量的70%,而酒精完全溶解于人体的水中。其他影响因素还有很多,比如:个体差异、体温、性别、年龄、人体脂肪含量、是否经常饮酒等都有关系。因为个体的差异性过大,所以专家劝导驾驶者还是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喝酒驾车。(记者 刘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