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规划局腐败窝案:总规划师雁过拔毛贪无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规划局腐败窝案:总规划师雁过拔毛贪无厌
2009年09月03日 11:1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仅42岁的总规划师王小山(左)为自己的贪婪付出应有的代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7月16日,海南省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中涉案的两名副局长因受贿罪被法院定罪科刑。至此,这起腐败窝案4名被告人均被一审法院判刑。此案中的总规划师王小山已在今年4月30日,被儋州市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本文披露的是王小山犯罪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厚厚的4册卷宗,记载了年仅42岁,毕业于武汉城建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的高才生王小山在海口市规划局任党组成员、科长、总规划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房地产开发商王德等33人送的好处费73.5万元人民币和8000美元的犯罪过程及他的人生轨迹。

  初次受贿步歧途

  1966年4月,王小山出生在海南乐东县一个书香门第之家。1984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汉城建学院,毕业不久,又赶上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好光景,坐上了海南房地产热的早班车。

  春风得意的王小山自然成了城建单位的“抢手货”,1988年8月,他被分配到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工作,时隔3年,他被调入海口市城市规划局工作,2002年5月,王小山出任规划局用地规划勘测科科长,后来又担任了规划局建筑规划管理科科长。

  其间,海口市规划局领导专门送他到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确切地讲,组织上对王小山是寄予厚望,希望他为海口城市规划发展多作贡献。

  平心而论,那几年,王小山确实工作很努力,他的人生道路上也留下了成功的足迹。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名气的增大,有求于他的房地产商的增多,王小山的思想渐渐地发生了变化。

  王小山刚当科长时,手中权力的含金量就很高。当时的他虽然有不少应酬,经常被一些房地产老板约去吃饭喝茶,他还是能把握分寸,提醒自己和他们保持距离,所以那些房地产老板也不敢轻举妄动。

  2004年初的一天,王小山不经意中遇到了第一个行贿人———陈经理,此人是广东汕头人,时任海南西秀海景园实业有限公司经理。两人在业务往来中相识。2004年初,陈经理以海南西秀海景园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在海口市西海岸买了一块地,在申报建设用地许可证时,陈经理在申报材料袋内装入两万元现金,亲自出马来到海口市规划局王小山办公室,毕恭毕敬地呈上申报材料,请求王科长尽快批复。

  回到公司,陈经理的心怦怦直跳。年轻的王科长是否也敢收钱?如果他不是那种人,也许他会将钱上交,这样事情就办砸了;如果他是个爱钱的主儿,两万元也许给少了,事情也许会适得其反。几天后,陈经理在忐忑不安中接到了王小山的电话:“老陈你的事办妥了。”放下电话,陈经理暗自欣喜,看来钱真是个好东西,而王科长也不是个吃素的人。

  却说王小山,第一次收下那两万元后,心里确实也好一阵害怕。然而几天来一直风平浪静,没有人知道他收了别人的钱,他开始感觉到了手中权力的分量。

  近水楼台先得月

  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给人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带来空前的繁荣,也刺激了一些人难以抵制的拜金狂热。常与房地产老板频繁往来的王小山,去娱乐、休闲、打高尔夫球、搓麻将的机会更多了。看着老板们出手阔绰,王小山的心理失衡了。他想,搞工程绝对是暴利,凭着自己手中的权力,何不留意为自家人弄些项目,来个近水楼台先得月呢?

  在此后的工程项目审查中,王小山多了个心眼,开始想方设法为自家亲戚揽工程。2005年下半年,王小山审批海南金富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增源报建的E型海景公寓项目材料时,突然发现该项目的消防工程还没有被承建。王小山很快叫来了张增源,明确提出:能不能将消防工程介绍给他的朋友做?张增源迟疑片刻,当场答应了。张总心中明白,王科长是个好靠山,他要紧靠王科长,图谋更大的发展。

  送走了张增源,王小山立即打电话叫来了他的姨妹夫张赟波。此人没有自己的工程公司,当时是在浙江盛安达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斌贝司做业务员。张 波来后,王小山开门见山地说:“看在自家人的分上,刚才为你承包了一项消防工程。记好了,‘喝水莫忘打井人’,工程产生的利润我们怎么分配你看着办!”

  随后,张赟波以浙江盛安达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的名义,将129万元的消防工程合同及预算订了下来。不过,张增源特意嘱咐张赟波,工程款中有5万元是给王小山的,因为还有事要他办。

  一切就绪,消防工程很快开工。几天后,张增源理直气壮地带着公司承建的海景公寓项目设计图纸,来到王小山的办公室,要求帮忙将原设计方案中的大户型改变为小户型。王小山凭借自己所学专长,很快变更办妥。

  张赟波忙完消防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后,便匆匆来到王小山家里,商量工程完工后利润分成一事。王小山直截了当地说:“我看工程产生的利润按6:4分成,我6,你4。”

  后来,张赟波分3次送给王小山4万元。每次送钱,王小山乐呵呵地笑纳了,还夸奖张赟波会办事,以后定有合作的机会。遗憾的是,再没有以后了,还没等消防工程完工,王小山便东窗事发了。

  弄权索贿饱私囊

  “用我的钱买你的权,用你的权赚我的钱”,这大凡是那些老板商人行贿的真实心理写照。王小山也深谙此理———不给好处不办事。

  2006年8月,海南美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以他下属的海南国托科技有限公司和海南粤荣建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海口市规划局申报美源广场项目,可项目申报后,却是石沉大海,过了半年多还是没有音信,这可急坏了王德,他多次找王小山帮忙尽快审批工程项目。

  又过了一段时间,工程项目终于批下来了。欣喜之余,王德于2007年3月中旬的一天,将事先准备好的茶叶和3万元现金送给了王小山。

  时隔一个月后,王德再次向海口市规划局申报美源酒店度假公寓项目。万没想到,这个项目报上去,左等右盼,又是几个月未批,无奈之下,王德再次找到王小山。此时的王小山摆出一幅总规划的架势:“不是不尽快审批你的项目,而是你们这个项目存在不少问题,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完善。莫要急,心急吃不得热豆腐。”这一番话冠冕堂皇,王德却是听得心知肚明。

  接下来,王德便投其所好,邀请王小山打高尔夫球、搓麻将,渐渐地二人关系密切起来。王小山讨厌这个广东房地产商王德,他搞房地产这么多年,赚了那么多的钱,却始终没说给自己“打点”的事。王德也有自己的算盘,若先给王小山“表示”了,到时他不批项目怎么办?

  如此僵持了一段时间,其间王小山多次暗示,王德百般思忖,最终还是感到小胳膊拧不过大腿。他很快备好了10万元现金,2007年11月的一天下午,王德宴请王小山,酒足饭饱之后,王德将装有10万元现金的手提袋交给了王小山。

  雁过拔毛贪无厌

  俗话说:人的贪婪欲望之门一旦打开将永无止境。王小山既盯住大钱,也不忘小钱,凡是能够伸手的地方,无论是亲朋至交,还是上级机关,只要是求他办事的他都不忘雁过拔毛。

  与王小山既是同乡又是挚友的海南佳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舟,早在2004年初,就向海口市规划局申报海岸壹号工程项目,项目报上去,却难产了。这期间,陈永舟多次找到王小山,谁料王小山却是百般推托。表面的理由自然冠冕堂皇,但实际上,却是因为既不好意思明着收陈永舟的钱,不让他出点血又心不甘。

  2006年9月初,陈永舟再次来到王小山的办公室,只见王小山一脸不悦地说:“你们做老板的办事为难,其实我们做公务员的也免不了有为难的事,眼下我女儿想到海南中学读书,你能否也替我分忧解难?”

  此话一出口,陈永舟便心知肚明,他满口答应下来。随后陈永舟很快找人打通关系,交上3万元赞助费,圆满地办理了王小山女儿就读海南中学一事。王小山闻讯大喜过望,很快着手修改陈永舟的海岸壹号工程项目,以回报陈永舟为他办事的诚心。

  对同乡挚友是这样,对上级友邻单位,他也不会高抬贵手,同样是不给好处不办事。

  2007年11月间,海南省建筑设计院负责设计海南安德利实业有限公司的温泉皇宫海景大酒店。图纸设计完后,海南安德利实业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销售情况拟将酒店部分楼房改为商住楼,变更方案上报后,负责此项设计的海南省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任学斌反复权衡之后,请求王小山对变更方案帮助修改,并按他的修改意见完成报建图。

  几天后,任学斌请王小山吃饭,饭毕送给王小山两万元现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