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举办国际矿业合作论坛 云南省长倾情推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举办国际矿业合作论坛 云南省长倾情推介
2009年09月03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九月三日电(记者 杨洋 石雨)今日上午,首届中国昆明国际矿业合作论坛在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的云南省省会昆明开幕。来自中国有关部委、国内各矿产协会以及越南、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政府官员以及国内外矿业企业界代表共五百多人出席本届论坛。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云南是矿产资源大省,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素有“有色金属王国”的美誉。同时,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地质构造、成矿条件“一脉相承”,开展矿业对外合作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

  “云南矿产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云南地处特提斯-喜马拉雅和环太平洋两大巨型成矿带结合部位,二十二条次级成矿带涵盖全省,矿产资源种类全、分布广、储量大、价值高,为中国乃至世界所瞩目。”秦光荣介绍,“矿业已经成为云南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云南矿产业形成了从勘查、开采、选矿、冶炼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涵盖了能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化工及其他非金属矿产。全省矿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百万人,实现年产值两千多亿元人民币。”

  秦光荣表示,云南处于东亚、南亚国家开放的区位优势,是中国从陆路通往东南亚、南亚最便捷的通道,开展对外合作条件优越,已具备了构建区域性矿权交易市场的条件。目前已有五十多家国际矿业公司在云南投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云南省内云铜、云锡、云南冶金、昆钢等十家云南矿业企业,在东南亚、南亚及东亚的十多个国家开展矿业项目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李元,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五国有关政府官员分别致辞,期待论坛进一步促进矿业开发国际合作。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下矿业形势分析;矿业投资的机遇与风险研究;矿业权管理与资源整合机制创新;矿业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论坛主办方介绍,在昆明举办国际矿业合作论坛有利于发挥云南特有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搭建一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矿业交流、合作与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云南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矿业开发合作,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同时实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作为首届中国昆明国际矿业合作论坛的重要内容,昆明(国际)矿业交易中心今日在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揭牌成立仪式。(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