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地区最便捷出海大通道轮廓渐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西部地区最便捷出海大通道轮廓渐显
2009年09月05日 09: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兰新、兰渝、黔渝、黄百等西部干线铁路建设的推进,一个涉及中国西部12省份、通往广西北部湾的西部最便捷出海大通道的轮廓正逐渐显现。

  中国西部地区的出海口主要是华东和华南,受距离及铁路建设影响,西北地区一般将华东作为其进出口货物的出海口,西南地区则大多选择华南的广西和广东。而现在,日益火热的广西北部湾将有望成为整个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

  从距离上看,广西北部湾一直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日益深入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正逐渐成为国内外客商的投资热土和中国对外特别是与东盟开展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西南地区的企业更加青睐于将其作为走出去、引进来的窗口。

  “随着与之配套的港口及铁路网建设的逐步完善,广西北部湾作为西南地区最便捷出海口的地位将进一步确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张家寿说,一方面,广西沿海铁路已初步形成“1小时交通圈”,另一方面,扩能改造后的黔桂铁路已投入运营,贵广铁路已经开工,云桂线和南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也将相继开工,这不仅使得铁路疏港能力不断提升,也使得西南地区与广西北部湾港之间的连接更为紧密和便利。

  更为重要的是,新兰新线、黄百等铁路的建设,将使得西北地区与广西北部湾地区连接起来,为西北地区开辟另一条出海大通道。南宁铁路局局长陈伯施介绍,中国已经决定修建新兰新线和新兰渝线,这样,从乌鲁木齐到兰州,再从兰州到重庆的线路就很通畅了,而广西一直筹划开通的沟通重庆与广西的黄(桶)百(色)铁路也将于今年开工,“这几条线修好后,从西北地区到中国最西部出海口的铁路通道就打通了。”

  陈伯施表示,这样一来,从西北经西南到广西北部湾港,将形成一条由兰新、兰渝、黔渝、黄百等线路组成的出海纵贯主干道,西部其他省区还可通过青藏、云桂、黔桂、南昆等横向线路与这条主干道相连,共同组成涉及新疆、西藏、甘肃、陕西、四川、重庆、贵州等西部12个省(区、市)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广西与东盟以及与珠三角地区铁路连接的不断完善,这条大通道建成后,将大大加强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珠三角地区的人员、货物流通和经贸交流,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记者刘伟、向志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