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官员财产申报应延伸到隐性收入和亲属所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官员财产申报应延伸到隐性收入和亲属所得
2009年09月05日 14: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1分报道,“反腐倡廉”一直是党和政府紧抓不放的一件大事。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近段时间,一些地方还衍生出各种对官员行为的限制政策。

  就我国目前对于官员财产的规定和一些申报试点地区的情况来看,现有的申报制度还存在不少漏洞和缺陷。比如,部分申报结果不公开、违规责任过于温和、申报流于“过场”。而在这些问题上,或许国外的经验和教训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俄罗斯:总统和总理带头上网晒“家底”

  目前中国一些试点地区对内申报却不对外公开。但在这方面,俄罗斯做的比较彻底,总统和总理甚至带头上网晒“家底”。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执政后,掀起了一股反腐风暴,并将财产申报作为突破口之一,为此俄罗斯出台了首部《反腐败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需要自觉申报个人家庭财产情况。同时在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基础上,申报资料将在媒体上公开。

  此外,梅德韦杰夫还以身作则,推动公务员收入和财产申报工作,虽然目前并没有要求总统申报财产的规章制度,但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仍然先后在网上晒出了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

  在总统总理齐带头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成员也纷纷亮出家底,尽管官员收入和财产申报举措在俄罗斯社会上下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但是仍然有民众表示,不相信官员们纯粹依靠申报的那些收入生活,也有民众表示,公布申报结果,固然很好,但是反腐还需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美国: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成打击腐败利器

  根据美国的财产申报制度,上至总统下到三大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在任职前报告自己的财产状况,上任后还需每月申报。财产申报必须包括其配偶和抚养子女的有关情况,根据规定必须申报的内容包括各种渠道的利益所得,接受的礼品以及资产和负债等等。

  《美国法典》和《政府道德法》对违反利益冲突规定的行为和财产申报中的违规行为规定,严厉处罚措施对拒不申报、谎报、漏报,无故拖延申报者,各单位可对当事人直接进行处罚,司法部对当事人提出民事诉讼,法院可以判处一万美元以下的罚款,对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的人可提供刑事诉讼,最高可以达到25万美元的罚款,或者是5年的监禁。

  在过去的30多年里,财产申报制度,在多党的直接监督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成为了美国政府打击腐败的有利的工具。

  日本:制度上存在漏洞 反对声不绝于耳

  今年6月30号,日本媒体报道了各政党党首的最新年收入,结果显示,麻生第一位,鸠山第二位。其实早在1993年,日本国会议员的财产申报制度就已经开始了,但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申报制度并不十分严格,比如申报项目中不包括银行的活期存款。有的议员指出,说得极端一点,就算你有10个亿的活期存款,申报财产时也可以说自己身无分文。申报制度也并没有涉及对于虚报资产的惩罚事项,而没有机构对于议员申报的资产进行核实也是众多漏洞之一。

  与此同时,对申报制度提出反对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打开别人的钱包看看里面多少钱,把这样的想法制度化合适吗?不光是阁僚,很多国会议员也表示出类似的抵触情绪,不过不管怎样,百姓还是通过申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官员资产的大致情况,恢复了百姓对政治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官员的政治伦理道德。

  王锡锌:制度供给和社会期待推进中国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

  国外的这些经验教训能为我们提供哪些启示?中国人离官员财产申报究竟还有多远?中国之声连线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

  主持人:您觉得国外的哪些经验对咱们有借鉴的意义?

  王锡锌:因为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是从国外开始的,而且在过去的100多年里面有很了很多的实践,我觉得主要是在四个方面可能对于我们推行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具有比较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一,从需要申报的财产范围这个方面,我们看到财产的申报不能够仅仅被简化为成为收入的申报,因为收入可能是显现的,但是收入之外可能还有很多隐性的东西。民众特别需要对这些隐性的收入,财产的构成要进行监督,所以在收入申报的范围中,一定要把财产的范围扩大,要界定清楚。

  第二,申报的主体来看,官员财产申报,形式上申报主体是官员本人,但是假如不能够由官员本人延伸到他的配偶,他的近亲属,那么官员财产申报可能很难取得制度的公信力。

  第三,在申报的方式上一定要内部和外部相结合,不能够仅仅在系统内部进行申报,必须对社会公开。这三个方面构成了基本的要素。

  第四,就是在申报的配套制度,特别是责任制度上,如果有官员违背了这一制度,必须有刚性的责任追究机制,特别是要引入媒体和舆论的监督。

  主持人:中国人究竟离这项制度的全面推行还有多远?

  王锡锌:其实我们执政党和政府都特别重视反腐败以及党的自身建设,因此从自上而下的制度推进层面上来说,我们原来也有一些官员财产的申报制度,不过这种申报制度主要在系统,比如党的系统,主要是纪委,以及行政,比如对监察部门来申报。另外在最近一两年,地方也进行了一些官员财产申报的事情,因此可以说,我们今天已经看得见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正向我们走来。

  除了自上而下的制度供给之外,我们必须意识到执政党最近几年来一再强调反腐败的问题以及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反腐败问题不仅仅强调在事后对腐败个案的惩处,更是提出了所谓“制度反腐”这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在制度反腐中,我们知道官员的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被认为是制度反腐中的一个终极性的制度,因此这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在制度供给方面,应该说有非常大的驱动力。

  另一方面也非常重要,在社会期待和社会需求方面,最近几年来,民众呼声很高,通过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来进行制度反腐已经产生强烈的期待。这一次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从现有的一些释放的信号来看,因为它要强调党的自身建设,党建与反腐败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如果我们能够利用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把社会共识、社会期待当作推出或者在制度上启动官员财产申报的最佳的时机点,将会比较好的去回应社会公众对反腐败进一步制度推进的强烈社会需求。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