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政治协商规程 重大民生问题须先经协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出台政治协商规程 重大民生问题须先经协商
2009年09月07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七日电 今后,广州市有关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广州市的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关系民生和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应对重大危机的预案和实施方案,都必须事先经过政治协商。

  中共广州市委近日率先在全国出台《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该《规程》首次明确上述重大事项被列为政治协商内容。

  据此间媒体七日披露,新近出台的此《规程》集思广益,十易其稿。其主要“亮点”在于重点规范、完善了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主要程序,又有突破和创新。如,细化了两种政治协商基本方式的十项主要内容。第五条“市委同市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广州市代表大会和委员会的重要文件”、“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本市有关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是根据需要首次提出来的;第八条“市委在市政协同市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中,则包括了“市委或市委、市政府联合作出的有关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发展大局的重要决议、决定、意见”、“拟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务委员会审议的重要地方性法规(草案)”、“本市的重大建设项目”、“关系本市民生和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应对重大危机的预案和实施方案”等,也是根据需要首次提出来的。

  该《规程》还把是否重视政治协商作为检验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

  据悉,该《规程》是根据广东省委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要求,并且得到汪洋亲自指导的一项重要成果。制定政治协商规程,是汪洋亲自交办的任务。在广东省委的总体部署中,如果该《规程》在广州试行顺利,明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将向全省推广。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