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 建设总投资近20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 建设总投资近20亿(图)
2009年09月16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6日,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科技馆新馆举行开馆典礼。据介绍,新馆展览面积约4万平方米,包括“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和“挑战与未来”五大常设主题展厅和公共空间展示区。图为在开馆仪式中,来宾用十一块不同大小的积木,以拼插的形式重现了科技馆“鲁班锁”的建筑特点。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9月16日,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科技馆新馆举行开馆典礼。据介绍,新馆展览面积约4万平方米,包括“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和“挑战与未来”五大常设主题展厅和公共空间展示区。图为一名小朋友在儿童体验区内体验挤奶的乐趣。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历时三年多建设、建设总投资近二十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十六日正式开馆,这几天面向单位及有组织的团体开放,本月二十日起全面开放。

  中国科技馆新馆位于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南侧距“鸟巢”一箭之遥,占地四点八万平方米,建筑规模十点二万平方米,其常设展览包括“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和公共空间展示区,以及宇宙剧场、巨幕影院、动感影院、四D影院等四个特效影院。

  集展示与参与、教育与科研、合作与交流、收藏与制作、休闲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国科技馆新馆,是一个主题突出、功能完善、形象完整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综合性国家科技馆。其建筑整体为单体正方形,由若干积木般块体相互咬合,整个外形呈现为一个巨大的“鲁班锁”,既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重视整体与部分相结合的理念,也寓意科学的众多学科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由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赠送中国科技馆作为“镇馆之宝”的三具恐龙化石,当天亦以走路、觅食或搏斗的“真身”精彩亮相,并将在永久“落户”中国科技馆新馆接待观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邓楠等出席中国科技馆新馆开馆典礼。韩启德致辞要求该馆发挥国家馆科普资源研发中心、集散中心的作用,加强中外交流,提升中国科技馆建设总体水平,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作贡献。

  一九七九年,中国引入科技馆概念。一九八八年,原中国科技馆作为中国首个科技馆建成开放。如今,中国内地科技馆已超过四十座,年接待观众量合计超过一千三百万人次。目前,全国各地还有约二十座科技馆正在筹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