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2009年09月18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加国庆阅兵训练的空军女飞行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国开始选拔第二批预备航天员,初选阶段工作日前结束。经过选拔专家组严格评审,共选出男性候选人30名,女性候选人15名,45名候选人全部是空军现役飞行员。在他们中间将最终选出5名男预备航天员、2名女预备航天员。此次航天员选拔也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航天员。

  据介绍,30名男性候选人均是现役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女性候选人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这批候选人中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30.4岁。

  我国首批培养的航天员共有14名,全部来自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大约是100名参选的飞行员中才能挑选出一名,这个比例与美国、俄罗斯的挑选概率基本一致。

   选拔揭秘

   每人必须过三大关

  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分初选、复选和定选3个阶段进行。

  初选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由空军组织实施。初选工作分基本条件选拔、临床医学和心理选拔、基本条件复核、家庭情况调查、综合评定5个阶段进行。按照年龄、飞行时间和等级、机型、身体等基本条件,在全空军飞行员中进行选拔,初步选出的候选者分为24批次,在指定的军队医疗单位进行临床医学和心理选拔。

  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复选工作近日启动,45名候选人分3批进行生理功能和心理等全面检查。

   祖宗三代都不能有病

  航天员不仅要求身体素质极好,不能有任何疾病史,连一些对常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毛病也不能有,而且家里祖宗三代都不能有过严重的疾病史。

  据介绍,此次初选体检的项目有100多个,要求“苛刻”甚至不近人情,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空间会影响同事;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

   老婆不点头不能上天

  一般宇航员都要求是结过婚有孩子的成熟男性飞行员参选。即使他们身体和心理素质都通过了重重考验,最后能否成为宇航员上太空,还要迈过最后一关——征求爱人的意见,而且这至关重要。如果妻子有顾虑或不同意丈夫上天,那么她的话可一锤定音——不能上天。

   专家释疑

   为空间站选女航天员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认为,女航天员的选拔主要是为中国在太空建设空间站和空间实验室做准备的。

  庞之浩说,职业航天员分为飞行航天员和任务航天员两种。飞行航天员一般从战斗机飞行员里选,而任务航天员一般从其他方面选,国外的女航天员一般是作为任务专家出现,其工作是做一些科学实验或者担任机械臂的操作,只有少数作为飞行专家。按照我国的载人航天计划,第一步是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如今已完成;第二步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预计在2015年前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是建立永久性的空间试验室,建成中国的空间工程系统,航天员和科学家可以来往于地球与空间站。此次女航天员的选拔则应该是为第二步、第三步的航天计划准备的。

   “神九”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梁小虹在接受专访时透露:从2010年第4季度到2011年10月,我国将连续发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飞船。其中,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船,神舟九号是载人飞船,天宫一号作为目标飞行器,将连续和神八、神九进行对接。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上会不会出现女性航天员?梁小虹说,神九航天员依然将在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选拔,其中包括杨利伟、费俊龙、翟志刚等曾经“飞天”的航天员。女航天员选拔大概还需要一年时间,选定后进行培训大概需要3~5年,所以赶不上神九发射。

   科学解读

   探索人类向外星球迁移

  庞之浩介绍说,全世界目前已有50多位女航天员上过天。他还列举了女航天员的好处:第一,女性耐久力比男性强,心理素质稳定性高于男性,耐寂寞能力也高于男性。第二,男女搭配在空间站工作可提高工作效率;研究人员还可以透过对他们的观察,了解男女之间在太空封闭环境中的差异。第三,为人类向外星球迁移、生存作基础性探索,如人类在太空中生育,培养适应特殊环境的人,如人类在其他星球的生存、繁殖能力。

   太空经历对女性生育无影响

  庞之浩说,从目前国外的经验来看,太空飞行对女性身体没有不良影响。国外一名女航天员38岁上天回来后,还在40岁的时候生了孩子,都很健康,没有发现太空经历对女性有严重的负面影响。

   轶闻披露

   宇航员随时随地有保镖

  “如果说战斗机飞行员是用黄金‘堆’出来的,那么宇航员就是用钻石‘堆’出来的。”专家介绍说,宇航员候选人都是国家的“宝贝疙瘩”,是精英中的精英,不仅吃喝拉撒全部由国家包下来,就连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后顾之忧也全包揽,无论到哪里都有安保人员警卫。而且宇航员不能集体坐车、坐飞机等,以防发生万一。综合新华社等

  来源:重庆晚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