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生活版图之文娱变迁:从稀缺资源到极大丰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0年生活版图之文娱变迁:从稀缺资源到极大丰富
2009年09月18日 1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不会否认,文化产品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是一种“稀缺资源”。无论城乡,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没人注意到文化是一种消费,多数人的文化生活仅仅局限于节日、会议和一些纪念、庆典类的演出。

  杭州市老戏迷周伟金回忆说,在60年代,能看到一场戏很不容易。当时戏院的火爆程度就如同现在明星演唱会,没有空调的剧场人挤人、人挨人,常常出现观众或演员中暑的事情。即使这样,如果遇到名角来演出,不通宵排队是买不到票的。农村文化产品更是单一,看电影几乎是唯一的娱乐“放电影时,人们早早就搬凳子占好位置,树上与墙头站的全是人,有的大人把孩子举过头顶,看不到银幕正面就看反面。”浙江台州市59岁的电影放映员陈云林说。

  在机关工作的郑融说,自己从小在部队长大,半个月可以看上一次电影。“当看到现实中的人物在一张白色的幕布上活动,那种感觉很神奇,同学们很羡慕我。”郑融记得,小学的时候,母亲为她买了一本当时最流行的儿童读物《红小兵》,结果成为同学们争抢的对象,被传看一圈再回到自己手里时,书几乎被翻烂了。现在的郑融为上初中的孩子订阅了4种期刊,平均一个月要带孩子看两场电影,除夕夜听新年音乐会在近两年也成为全家的选择。

  从一群学生抢看一本书到一个学生订阅4种期刊,郑融家的这个跨越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改革开放为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人带来了舞厅、游戏机厅、卡拉OK,让百姓真正体验到了“夜生活”的丰富多彩,两、三元一首的卡拉OK歌曲让许多人印象深刻。

  进入21世纪,文化体制改革极大地释放了文化作为一种产业的活力。从电影制片厂到出版集团,从报社、电视台到文艺院团,整个社会的文化产品数量快速增长,产品供给极大丰富。2005年以来,每年新出的长篇小说达上千部。2006年,全国共新排演剧目3000多个,其中新创作并首演的剧目达千部以上。我国电视剧年产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影视动漫由2003年的1万多分钟倍增至2008年的13万多分钟。

  记者:李亚彪 段菁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