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比“黑车”更黑的是违规执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比“黑车”更黑的是违规执法
2009年09月18日 11:3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湖北汉口火车站,“请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因为容易上当受骗。而在上海,假如搭理陌生人,让他搭一个便车,很可能会遭遇到以执法的名义进行的野蛮打劫。

  日前,上海闵行区的张先生驾车上班,在路口等候红灯时,一男子上前称胃疼却打不到车,要求搭一段便车回家。好心的张先生让他上了车,开到他所指的地点,“胃疼”先生突然抢拔了他的车钥匙,七八个人将他拖出车外,卡住他的脖子,反扣他的双手,搜走了他的驾驶证和行驶证。

  张先生遇到了劫匪吗?不是,因为这些人都身穿制服,声称自己是在执法。原来,那位“胃疼”先生是俗名“钩子”的“协案人员”,装病设了个陷阱。张先生予人方便,却被认为涉嫌非法营运。他四处奔走,却投诉无门,只好交了1万元罚款和200元停车费,并保证放弃陈述和申辩之后,取回了自己的车。

  更让人愤慨的是,当张先生到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投诉,申诉自己好心竟然受罚时,对方的回答是:“他胃疼关你什么事?”而闵行区建交委的答复呢?“没有雇佣社会人士诱骗车辆”,“那很有可能是一部分有‘正义感’的社会人士配合执法”。

  “钩子”的存在可以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在“钩子”身上也不是没发生过悲剧:一年前,上海曾经发生“黑车”司机刺杀“钩子”的悲剧,当时很多媒体都进行了详细的报道。显然,去年的悲剧并没有让上海交管部门有所反省,“钩子”执法的范围反而扩大了,不仅针对真正的“黑车”,还去诱惑更无辜的上班族;不仅假装正常打车,还冒充“肚子疼”、“家人出事”的可怜虫,直接摧毁了我们人性中残存的善良。

  曾经有一个“钩子”对记者说:“做钩子的都是黑社会,不是好人,我也是坏人,就是合法抢钱啊!但我不抓车,也有别人来抓车。”从这一段自白和辩解中,不仅可以看到上海交管部门对人伦道德的摧残,还可以发现公权力堕落的秘密——居然和“合法抢钱”出现在一个句子里,还如此水乳交融,令人不寒而栗。

  “黑车”到底黑在哪里呢?就是没有向这些部门和出租车公司缴纳管理费用而已。管理费用该不该缴?那要看它的设置是否合理。如果垄断性太强,市场被扭曲成畸形,部门利益和出租车公司的利润高得离谱,没有“黑车”那才是怪事。

  通过市场调节,辅以适当管理,“黑车”并不至于如此“猖狂”。但是由于权力的贪婪,这种调节的渠道被阻断了。这才是“黑车”存在的根源。跟这种权力畸变相比,“黑车”实在算不上有多黑。(长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