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蹲式服务”蹲得再漂亮,也是枉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蹲式服务”蹲得再漂亮,也是枉然
2009年09月18日 14: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人的礼节真是多得不可胜数,从周公制礼乐起始,礼节不仅仅是人的一种美德,而成为一种不可逾越的行为规范,蹲踞礼、拱手礼、刀剑礼、屈膝礼、微笑礼、抱拳礼。以茶为礼、以酒为礼、以花为礼。礼源于俗,俗化为礼。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

  对文明古国而言,我们继承先贤之礼,也是弘扬中华文明之需要,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说过:为政“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还得多多倡导新道德、新礼仪,还得“守规范”,“讲礼仪”。最近,某市一条地铁新线将运营,特意举办“真诚理解、真情答谢沿线搬迁居民代表试乘活动”,在试乘过程中,乘务人员蹲下身子回答乘客问题的服务方式备受关注。据悉,这种体现对乘客尊重和安全的“蹲式服务”将是这条线开通后的服务标准之一。

  一看到这条消息,笔者便产生怀疑,巍巍中华,泱泱大国,“礼仪三百,威仪三千”,何必偏偏选中蹲踞之礼呢?虽说在咱中国人的礼节里,“跪拜之礼”是最高之礼,那也只有对君主、长辈而行,没有说到要对“人民大众”“行三拜九叩之九五大礼”。外国人的礼节是“拥抱”,然这年头,公共卫生又特引人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法国城市禁止中小学生行接吻礼防流感传播”,许多中国人认为,咱们的礼节“作揖”,是世界上最文明的礼节,它最大的优势在于没有皮肤接触,不会传染疾病,也不会闻到难闻的气味,而且在很远距离就可表达对人的尊重。

  笔者不叫大家去“作揖”,也不让大家去“拥抱”,只是提醒大家行礼之前一定要“看看山势”,“轧轧苗头”,不能一概迷信那句“礼多人不怪”的老话。到了人多车挤的地铁车厢里,“礼多人不怪”,才怪了。任何礼节都得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不能盲目。我赞成“真诚理解,真情答谢”活动,那没错,但是,转念一想,真有诚意何必“蹲”,好好“服务”就是了。现在好像对“蹲”很感兴趣,致使“蹲”风日盛,有要求空姐对头等舱旅客实行“半蹲式沟通服务”的;有要求理发员统一采用单膝下蹲的;有娱乐场所“总统包厢”为客人蹲而服务的;还有,那对韩国夫妇,在得知幼儿园老师对他们的孩子做了不该做的举动之后,要求老师下跪……

  蹲也好,跪也罢,骨子里都是对人的尊严的漠视。我们固然需要为顾客提供良好服务,打造公共交通服务文明和塑造城市形象窗口,但是人与人之间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高质量的服务与“下蹲”并没有必然联系。服务,首先要在深挖内涵上下功夫,缺乏诚意的服务,“蹲”得再漂亮,也是枉然。蹲,作为一种身体语言,只有在某种特定寓示平等意义的环境氛围中才是适宜的,强制性地让女性扮演一种卑微的伺候人的角色,不符合社会主义公共道德规范和传统风俗习惯,有什么必要去“推而广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