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南水北调并非越多越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南水北调并非越多越好
2009年09月18日 13: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基尧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话动机

  经过多年调研论证,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工程总投资5000亿元。

  如今,工程已经开工近7年,各方面进展如何,水价又如何界定?近日,本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

  “南水北调并非越多越好”

  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称,相关节约用水条例正在制订中

  一直都在和水打交道,2003年,张基尧从水利部副部长的职位,调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6年来奔波于南水北调的各个工地。对于调水,他直言并不是调得越多越好,而应该量力而行、科学决策。

  【开工】

  解决争议分期实施

  新京报:据了解,南水北调实施前一直存在中线和东线哪条线路先开工的争论?

  张基尧:当时规划时,有人坚持先上东线,有人坚持先上中线。这种非东即中的争论很厉害,长期不能开工建设和这个争论有关。

  后来调整思路,为什么不能把非东即中改变为一东一中呢?把南水北调工程分为若干期,同时进行,分期实施,这样既解决了东部山东缺水的问题,也解决了中部河北和北京缺水的问题。

  新京报:南水北调工程最初计划投资多少?

  张基尧:工程在规划阶段的投资额近5000亿元。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本谈不上开工建设。就是十年以前,我国经济实力也难以支撑这么浩大的工程。

  新京报: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后,进展顺利吗?

  张基尧:南水北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工程建设、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征地移民、文物保护等工作。不仅是生活、工业用水,还要考虑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

  建设运行中还引入了市场机制,假如我们认识不到这步,南水北调可能就上不了轨道。

  【调水】

  两亿到三亿人直接受益

  新京报:既然北方缺水严重,工程投入又这么大,是不是调水越多越好?

  张基尧:规划是建设期50年,南水北调工程为什么分期建设?首先要解决的是北方节水问题,通过节水解决水资源不足,调水只是水资源不足的一种补充。

  假如一期工程做完了,通过节约用水等方式可以满足水资源需要,二期工程可以不做。如果二期工程做完满足了用水需求,三期工程就不做,总的思路是这样。

  当时这个规划是我做的,但是现在谁也不能肯定哪一年北京就能通过节水平衡了,这要看我们工作的深度和力度。

  新京报:还会再追加投入吗?

  张基尧:我没办法告诉你50年后投入的情况,现在东、中线一期规划需要2546亿,加上物价上涨和政策调整因素,估计会略有增加,但不会增加太多。

  新京报: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后,有多少人会受益?

  张基尧:南水北调不仅是解决700万人饮用高氟水的问题,东线和中线直接受益人群大概两亿到三亿人。

  【水权】

  需水越多交的资本金越多

  新京报:中国这几年一直在探索水权制度,南水北调工程在这方面是怎么运用的?

  张基尧:水权理论是把水资源的使用权作为可以转换的一种物质基础,对水权进行转换。南水北调的水权问题,不是从转换的角度考虑,而是从使用的角度考虑,不是为了让你卖,而是为了让你用。

  新京报:操作中遇到问题了吗?

  张基尧:当时我们在设计南水北调规模的时候,各个省报的需水量都很高,反正不用白不用。

  另外,有些地方官员考虑,我的任期这么短,建成了我也下台了,我这会儿不说多点,到时候用起来不够,人家不埋怨我吗?

  新京报:怎么来解决?

  张基尧:我们借鉴了水权理论,各地方提出自己的需水量,这个需水量和你的投入即资本金挂钩,需水量越多,离水源地越远,你交的资本金就越多,你买了一个南水北调通水的使用权。

  现在南水北调沿线60个市,收的基金作为南水北调的投入,是一种资本金性质的。

  【水价】

  水价要让用户能够承受

  新京报:南水北调耗资这么大,很多人担心,到时候水来了却用不起?

  张基尧:水价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容量水价,这个水价以各地开始认定的水量为基准,算上工程的贷款偿还和基本维护,就是说通水后,即使你一方水都不用,这个钱你也得交。

  另一部分是计量水价,就是用多少水交多少钱。这样的水价体制是为了保证今后工程的使用。

  新京报:用户能承受得起吗?

  张基尧:整个南水北调的水价一定要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南水北调水价不是一个单纯的水价,自来水拧开,淌出的是南水北调水和当地水源配置后的水,形成综合水价。根据我们现在测算和今后水价实施,一定要让用水户能够承受。

  南水北调的供水工程,要探索和逐步建立水的“准市场”配置机制和管理体制。既考虑市场经济的原则,又要采用协商机制、利益补偿等措施,协调地方各用水户之间的利益关系。

  【措施】

  地下水限采方案正在制订

  新京报:南水北调中线的丹江口库区周边地区,有关人士呼吁对水源地进行生态补偿,怎么考虑他们作为水源地的诉求?

  张基尧:南水北调已经率先启动了生态补偿机制,去年,财政部及有关部门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对国内的三个流域进行生态补偿,其中安排资金14.6亿元,用于丹江口库区水污染治理和工业结构调整。

  以前也有人提出过,生态补偿能不能让受水区提高水价、能不能让受水区支持水源区,实际上加来加去都是加在民众头上。

  现在生态补偿用转移支付来解决,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生态补偿的范围和额度还会逐步增加。

  新京报: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东线工程的治污力度还需加强,目前情况是否已有所改善?

  张基尧:江苏、山东两省分别制定了41个控制单元治污实施方案,对规划确定的治污项目进行了优化和适当调整,确定东线一期治污项目426项,截至目前已完成370项并初步发挥效益,在建54项,水质大幅度改善。

  我很有信心在明后两年使东部发达地区的治污取得实际效果。

  新京报:水越节约,调水就越少,对生态的影响就越小,但有些地方节约用水确实还不乐观,对北方节水是否会采取更多措施?

  张基尧:假如南水北调通水后,北方的地下水继续超采,南水北调既发挥不了它的综合效益,也不能解决整个水环境的问题。

  我们现在正在制订受水区地下水限采的方案,并制订节约用水条例。这个条例将以国务院法规的形式发布,各个省市要制订地方法规,解决生态水的保障问题。

  新京报:限采方案将有哪些规定?

  张基尧:限采方案将会提出限采区域、限采数量和限采标准,根据不同区域建立不同标准,地下漏斗比较严重的,标准就会比较严格。但是限采不是禁采,是限制超采。

  还会提出回补地下水的方案,水资源多的时候,怎样回补一部分作为地下水的储备。

  另外,限采方案是实施中的措施,而节水条例是法规,会明确限采区的责任主体、监督检查等,今后地下水限采将会从这两个层次开展。

  □本报记者 杨华云 北京报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