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女航天员有独特优势 期待“嫦娥”飞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女航天员有独特优势 期待“嫦娥”飞天
2009年09月18日 17: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我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初选阶段日前结束,复选工作将于近日启动。经过选拔专家组严格评审,此次初选共选出男性候选人30名,女性候选人15名。这45名候选人全都是空军现役飞行员。在他们中间,将最终选出5名男预备航天员、2名女预备航天员。这也是我国第一次选拔女性航天员。

  那么,这些预备航天员是如何选拔出来的?与杨利伟为代表的第一批航天员相比,在要求上有什么不同?女性走入太空又有哪些优势?中国女航天员究竟什么时候实现飞天?昨天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欣的专访,拉直了这一连串问号。

  黄伟芬:女性航天员有独特优势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选拔的第二批预备航天员同杨利伟他们当年第一批航天员有不同的地方吗?

  黄伟芬:是有不同的。首先对候选人的基本条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比如说现在飞行员的身高都普遍增高了,我们后续任务对身高要求是可以放宽的,由原来1米60到1米72调整到1米62到1米75;学历的要求由原来的大专调整为现在的大学本科以上,因为后续任务对航天员的知识和技能、专业背景要求会更高。

  记者:就是说有条件放宽了,有的更加严格了?都是为了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需求。为什么这次第二批航天员选拔过程中为什么选拔女性航天员?

  黄伟芬:到目前为止,国外已经有42名女性航天员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了。实际上从神五首飞成功以后,关于我们国家什么时候有女性航天员已经成为了国人关注的热点,神五飞以后,对女性航天员的选拔,我们在做技术上的准备。

  记者:这次也开始选拔女性航天员,意味着我国开始考虑把中国的女性送到太空上去,女航天员在航天事业中有自己的特点是不是也有自己优势?

  黄伟芬:比如说女性感觉更敏锐,心更细,考虑问题的时候更周全,处理问题的时候,也比较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这些是女性比较有优势的地方。

  记者:现在马上就要国庆阅兵了,第8批女飞行员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她们是我国第一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这次她们也会驾驶我国新型战机,执行阅兵的任务。很多人在猜测,我国的女航天员会不会从这批年轻的女飞行员中产生?但是现在了解的情况不是这样的,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里面,并没有第8批年轻女飞行员的身影,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黄伟芬:我们在制定女预备航天员选拔标准的时候,对国外女性航天员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入选的年龄,在25岁到35岁的女性侯选者占78%,从这样来看,我们的侯选者在25岁左右到35岁之间她生理和心理是比较成熟、稳定的时期,第8批的飞行员不在范围之内。

  记者:也就是说女性年龄可能是当年长一点是生理和心理更加成熟,更加有利于执行航天任务。我们的第一批女航天员选拔完以后,还需要多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具备飞向太空的资格?

  黄伟芬:我和大家一样希望咱们国家早日实现嫦娥飞天的梦想,但是航天员的训练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比如说职业的航天驾驶员,如果要经过系统全面的培训的话,至少需要进行大概四年左右的时间,任务专家、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他们的时间可能只需要两年半左右的时间。

  记者:岗位不一样,任务不一样,时间也不一样。现在我们只能期盼着中国的第一批女航天员最早的飞向太空,实现这个梦想。

  曾经有人形容,如果说战斗机飞行员是用黄金“堆“出来的,那么航天员是用钻石“堆”出来的。载人航天对航天员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像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这些小“瑕疵”,可对选拔航天员来说却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飞船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在地面上看似小小的“瑕疵”,到太空后就可能酿成大祸,航天员因此堪称“超人”。

  专家:第二批航天员负有新的使命

  现在,中国第二批航天“超人”又要诞生了,在第一批航天员完成了飞向太空、出舱行走之后,这第二批航天员又将承担怎样的任务?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国外的航天员有的之前是科学家,有的是教师,还有的是医生,为什么我们国家的两批航天员都要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产生,今后航天员的职业身份也会多样化起来吗?

  梁永春:因为中国现在载人航天事业还处于实验探索阶段,在这个阶段航天飞行风险很大,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但同时,这项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勇敢进取的事业很光荣,所以这个阶段的航天飞行任务理所当然是属于军人的。前苏联和美国刚开始搞载人航天的时候,他们最早的航天员不论男女也都是空军飞行员。

  对中国来说以杨利伟、翟志刚为代表的第一批航天员,历经了10年训练,3次飞天,解决了“上得去”和“回得来”的问题。对于第二批航天员来说他们要解决的是在太空当中“呆得住”的问题,要建立太空实验室。中国人的体质和生理特征在较长时间的太空生活会遇到什么问题,对我们空间站、航天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这些问题现在还不清楚,需要一批和杨利伟、翟志刚他们同样勇敢的先驱者去探索、尝试,去积累经验,这就是第二批航天员的使命。

  主持人:神五和神六把我们的航天员送入了太空,神七实现了太空行走,按照我们国家的航天规划,今后还要逐步建立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这个任务是不是很可能要由这第二批航天员来完成?

  梁永春:是这样的。

  主持人:神七航天员在太空只待了不到5天的时间,而国外空间站的宇航员最长的在太空待了将近15年的时间,要达到在空间站长时间飞行,我们对航天员的训练与第一批相比是不是要做出一些调整?

  梁永春:在国外空间站最长的时间是使用了15年,就是前苏联时期制造的“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它在太空当中使用了15年。不是航天员在太空当中呆了15年。

  第二批航天员训练上肯定跟第一批会有所不同,首先他们的训练时间比第一批更短,而且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回想当初,从1998年开始集训到2005年杨利伟首飞太空,第一批航天员训练进行了整整7年。2008年翟志刚乘坐神舟七号完成太空出舱行走之后,第一批航天员就圆满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由于保密纪律的要求,第一批的15位航天员当中,有一多半我们始终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知道他们共同为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奉献了人生中最宝贵的10年光阴,同时也为后来人积累了最宝贵的训练经验。正因为他们这种默默而无私的精神,第二批航天员的训练时间肯定会大大缩短。

  从训练内容上讲,因为这种在空间站长期工作生活的要求对人的生理、心理各方面会有新的挑战,所以对第二批航天员来说,在地面训练的时候,体能训练,心理耐受能力的训练都会加强。

  另外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推测。在去年底的时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对媒体表示,中国将在2012年以前完成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汇对接,然后就要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飞行器,在2015年左右开始建设中国的空间站。如果按照这个时间表,中国的第二批航天员很可能在2013年飞向太空,换句话说,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工作很有可能在未来的3到4年内完成。

  主持人:现在太空中只有一座空间站,是由美国主导,俄罗斯、巴西、日本、加拿大和欧洲航天局都参与其中,那么我们国家第二批航天员有没有可能参与国际空间站,和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一起工作呢?

  梁永春:现在的国际空间站像一个股份公司,大股东是美国,其他包括巴西、加拿大、日本、欧洲航天局等等都有股份,但是中国没有。10年前这个计划启动的时候中国是被排除在外的。

  加入国际空间站计划的好处是可以比较便捷地分享一些先进的航天技术的成果。付出的代价则是要失去自己独立发展航天事业的独立性,日本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在国际空间站的问题上我想中国可以跟它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合作,但是不一定会加入这个组织。独立而完整的航天事业体系是我们中国最宝贵的财富。

  另外,中国计划在2015年左右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飞行器,由第二批航天员建设永久性的空间站,那个时间正好是国际空间站设计使用寿命到期的时候。可以预期,中国的空间站建成之后,将成为国际航天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的第二批航天员将在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上迎来其他国家的同行,一起探索和开发太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