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控因公款出国旅游 三名官员受到处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严控因公款出国旅游 三名官员受到处分
2009年09月21日 10:36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深入推进制止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海南省多措并举,改进和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

  今年上半年,全省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人次比2006——2008年3年上半年平均数下降26%,已批准团组数和人数占全年计划总量的41.9%和34%。其中,省管干部因公出国(境)人次比2006——2008年3年上半年平均数下降40.6%。

  据了解,针对个别单位公款出国旅游暴露出的问题,为及时掌握省管干部出国(境)动态,今年6月,我省建立了省管干部出国(境)审批情况报备制度。针对一些单位把关不严,个别出访团组采取购买邀请函、通过因私渠道出国(境)等问题,今年以来,省治理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审核审批部门增强责任感,确保实现中央提出今年出国(境)经费支出压缩20%的目标。

  按照中央部署,我省深入查找因公出国(境)管理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杜绝弄虚作假和违规操作,规范因公出国(境)行为。各审核审批部门既把好审批关,又加强相互沟通和配合,防止多头申报。严格审查核对因公出国(境)组团任务的必要性、报批材料的真实性,杜绝通过因私渠道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等问题发生。重点审查境外邀请函的真伪和来源。同时,督促申报单位签署《因公出国(境)团组团长承诺书》。承诺出访期间加强团组人员管理,不以任何名义擅自前往未报批的国家和地区,不擅自延长在国(境)外停留时间。

  据介绍,为加强对公款出国(境)的经费管理,我省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做到“一压三控”,即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压缩公款出国(境)经费开支,严控出国(境)实际经费开支,严控出国(境)购汇额度,严控出国(境)支出的追加款项;二是推行经费先行审核制度。省外办要求出国(境)单位在申报出国任务时,必须如实填写“出国(境)情况和经费审核表”。对出访专项经费已用完或余额不足的,其出国(境)申请不予批准;三是建立出国(境)审批资料库。要求各市县和省直单位报送近几年出国(境)情况并调整2009年出访计划,据此建立出国审批资料库,为对今年出访计划进行量化管理、有效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和经费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省纪委配合中央纪委预防腐败室查处了省盐务局去年分3批组织本系统33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到欧洲10国旅游案件。调查了省直某单位违反规定出国“考察”问题,对相关人员处理正抓紧进行。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对违规审核以及不认真履行审核审批职责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由于在审核出国任务时把关不够,今年7月,省外办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并作出组织处理。同时,对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既追究组团具体负责人责任,也追究派出单位领导责任。省盐务局3名领导干部,因对本单位公款出国 (境)旅游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魏如松 杨剑华 陈明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