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各国选拔女航天员标准:中国要求须已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各国选拔女航天员标准:中国要求须已婚
2009年09月21日 11:0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我国目前15名女性航天员候选人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多人执行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飞行任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中国几千年来“飞天仙女”的梦想即将变为现实。目前,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初选工作已经结束。30名男性候选人、15名女性候选人在空军现役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在这45名人选中将最终确定5名男预备航天员和2名女预备航天员。此次航天员预选也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航天员。

  中国“飞天仙女”须已婚

  女航天员的选拔异常严格,几乎“不近人情”。负责航天员选拔培训工作的航天英雄杨利伟日前表示,“我们找了很多志愿者给我们做实验,出了很多的数字,就是要为了找男性和女性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从生理上到身体条件上,我们出了很多的数据,制定了不同的标准。”

  这些“标准”落实到具体选拔工作中就是一道道门槛。仅身体生理、心里素质和基础条件方面的检查就有100多项,祖宗三代不得患有严重病症,甚至咽炎、鼻炎、药物过敏、龋齿、灰指甲等“小瑕疵”都会成为制约因素。

  据悉,这15名女性候选人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多人执行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飞行任务,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俱佳。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30.4岁。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婚姻状况来看,我们的要求最好是已婚。因为女性航天员有一些特殊的身体生理需要。”

  俄罗斯选“美人”展现形象

  1963年6月16日至19日,瓦连金娜·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70小时50分钟,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女太空人。鲜为人知的是,进行专业宇航训练之前,瓦连金娜是雅罗斯拉尔“红渠”纺织联合工厂的一名纺织女工,但生性活泼好动的她常利用业余时间跑到一家航空俱乐部去练习跳伞。

  时隔多年后,瓦连金娜曝料:当时在几位接受培训姐妹中她的条件不是最好,不仅仅学历低、练习跳伞的时间短,很多专业测试科目她的成绩也不是最好。但瓦连金娜工人阶级的家庭背景和优美的外在形象,使她成为幸运者。

  俄罗斯一直将选拔女航天员作为展现大国实力的“形象工程”。1984年7月17日,实现世界上第一位太空行走的女太空人萨维茨卡娅也被公认为是一位“美人”。

  美国女航天员不能“太疯狂”

  如果说特殊的时代背景实现了瓦连金娜太空英雄的梦想,美国的女性航天员选拔则彰显出美利坚与生俱来的“实用主义”色彩:女性航天员必须在30岁以上。

  这条看似无厘头的“军规”缘起一起丑闻。2007年2月5日,家喻户晓的女航天员莉萨-诺瓦克在乘坐“发现号”风光一圈不久后,为了追踪情敌,她从休斯敦出发,驾车狂飙1500公里,来到奥兰多机场向情敌希普曼狂喷胡椒水。事后,警方调查发现,莉萨-诺瓦克的行为几近疯狂:出发之前她乔装打扮,戴上了假发,穿上了厚重的雨衣,为了节省时间不在中途停车方便,甚至还穿上了纸尿裤。

  因此,美国宇航局不得不更加严格选拔航天员,这包括最严厉的心理测试程序。《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南加州大学人类学和预防医学教授帕林卡斯教授的话称,“根据美国宇航局的经验,理想的航天员候选人应该是那些年龄更大的人,他们的年龄至少要在30岁以上,具有情绪稳定史,从未出现过任何沮丧或神经质倾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