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建289个纪律监督小组预防村官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渝北区建289个纪律监督小组预防村官腐败
2009年09月22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9月22日电 (银雪 郭虹)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察局局长艾道淳透露,该区建立289个村上纪律监督小组预防村官腐败效果显著,目前正逐渐向重庆全市推广。

  艾道淳说,从2007年开始,重庆渝北区在该区289个村(社区)陆续组建了纪律监督小组,实现村镇社区全覆盖。纪律监督小组由3—5人组成,组长由村党委(总支)的纪律委员兼任,副组长及成员由各支部书记和在村里威信高、群众基础好、办事公道、敢于说话的党员村民担任,其中一名成员熟悉财会知识,以便于加强村财务监督。

  据介绍,纪律监督小组主要是监督当地村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当地村支“两委”是否按照民主集中制讨论决定全村的重要事项、大额开支和采用“一事一议”办法讨论决定筹资筹劳,监督村里新农村建设项目的专项资金和扶贫开发、救灾救济等资金的使用情况,监督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和计划生育政策等执行情况,并负责收集和反馈村民需要村里及时解决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纪律监督小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接受群众反映与临时召集小组成员处理问题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工作,对在工作中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村官,将视情况进行谈话教育或书面报告镇街纪委(纪工委)、监察室,交予上级处理。

  今年6月底,该区石船镇黄岭村党组书记陈发里就因私下向村民收取低保办理费、计划生育办理费等共计4300元钱被群众举报,当地纪律监督小组立即对其开展调查,并报上级部门处理,陈发里被当地纪委撤销其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据悉,重庆渝北区这一作法在当地开创了预防村官腐败的先河,重庆市纪委、重庆市监察局、重庆市委组织部已经联合发文,要求在该市范围内推广。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