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管齐下” 应对“史上最长黄金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双管齐下” 应对“史上最长黄金周”
2009年09月23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0日傍晚,大量乘客在北京一铁路售票点外排队,等待购买当晚7点开始发售的9月30日车票。为了“搏取”一张火车票,部分人甚至自带板凳,早早就到售票点等待。 中新社发 余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北京“双管齐下”应对“史上最长黄金周”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号称“史上最长黄金周”的“十·一”八天长假预计将为北京带来如潮客流,为此北京“双管齐下”,既推出各种预警举措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又力图让国庆期间在京游客感受贴心服务。

  二十二日,北京闹市区西单率先启用一套客流预警专用系统。国庆期间,主要安装在天桥、商场、地铁站以及公交车站的十九个探头会实时采集客流数据,然后通过无线网络传输汇总到监控室内。一旦数据达到警报数值,值班人员会启动分流预案及时疏散人群。

  “十·一”游园是北京的“保留节目”,眼下已完成“集体美容”的北京各大公园料将成为诸多游客的首选。为妥善应对激增客流,北京市国庆游园指挥部划定了国庆期间的“预警红线”——当客流量达到公园客流总量的八成时,公园采取放慢游客入园等疏散措施;当客流量达公园客流总量的九成时,公园将停止售票。

  北京有公园此前已就客流疏散进行了专门演练。北京市国庆游园指挥部表示,一旦公园客流量超过峰值,警方还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疏散信息,协调公交部门增加沿途车次,增派摆渡车疏散客流,群策群力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

  今年国庆与中秋两节重合,造就史上最长的八天长假,北京则由于奥运余热和国庆六十周年庆典叠加,成为旅游大热之地。中国国家旅游局下属研究机构早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人数将超过两亿人次,北京、三亚、丽江等地成为游客首选。  

  为让来京游客感受贴心服务,北京各部门作出细致安排。据媒体报道,考虑到国庆期间游园人群容易走散,北京全市公园新增或改造一百多套监控系统,七十多套广播系统,部分公园的监控室设有专人二十四小时全天值守;此外,北京全市公园新铺或维修道路二十五万平方米,新增或维修四千多个座椅,增加三千多个果皮箱,六十多座厕所,各公园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调配临时厕所。 

  国庆期间,北京另有五千名游园志愿者走上岗位,与公园工作人员一道为游客提供园区疏导、语言翻译、游人咨询等服务。据介绍,这些志愿者将从二十五日起开始岗位服务演练。(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