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我参加了新中国成立五周年国庆阅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我参加了新中国成立五周年国庆阅兵
2009年09月23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茂名9月23电 题:我参加了新中国成立五周年国庆阅兵

  作者 梁盛 李宇玲 梁奈

  今年已七十五岁高龄的曹胜珍老人,一九五0年至一九七六年一直在部队工作。临近新中国六十华诞,曾参加参加过新中国成立五周年国庆阅兵的他特别激动:“作为受阅的一份子,我亲眼见到了毛主席,感受到中国强大的力量和全国人民空前的热情。”

  一九五四年,五岁的新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全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已得到初步的改善和提高。当年七月,曹胜珍所在的连队接到总部命令,要求一、二步兵连组成摩托化步兵部队,参加国庆庆典检阅。

  “经过严格的筛选,我所在的部队共抽调了二百多名战士参加受阅,并接受为期两个多月的阅兵式、分列式动作训练。”据曹胜珍描述,他们当时训练非常严格,尤其是连横队阅兵式。“当时,我们持的是苏式步枪,在举枪时要求达到三个一线,即横看二十人刺刀尖成一线,纵看四人刺刀尖成一线,斜看刺刀尖也要成一线。为了达到上述标准,我们练习举枪和放枪就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训练时正处于三伏天,战士们站在强烈的阳光下操练,无论是精神还是体力都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每次训练,即使是已经接受过严格军事训练的战士,都汗流浃背,筋疲力尽,其中也有战士因身体坚持不住而晕倒的。但为了显示国威军威,我们都坚持下来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曹胜珍盼来了一九五四年的十月一日。

  当天十时整,当时的北京市长彭真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大会开始。随后,国防部长彭德怀站在敞篷小车上,检阅各兵种。接着,整齐划一、步伐一致的各种部队方阵依次出场,接受检阅。

  “我们的摩托化步兵部队使用了十五、六台苏联嘎斯汽车,每辆车上坐二十五人,列队经过天安门广场。当我们的车辆经过国家领导人面前时,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们抬手握枪上端,同时向右摆头望向天安门楼上。”说到这里,曹胜珍老人无比的激动,“我看到了向大家招手的毛泽东主席及其他的国家领导人。”

  由五周年到六十周年,亲身参加过当年国庆阅兵的曹胜珍,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我十分期待新中国六十华诞阅兵的到来,领略中国人民饱满的精神状态、强大的军事力量,将是我人生中最为陶醉的一刻。”曹胜珍老人满怀憧憬地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