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纪委反腐自主权扩大 尝试跨省合作等新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方纪委反腐自主权扩大 尝试跨省合作等新模式
2009年09月24日 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反腐败从中央推进、地方实施,到中央与地方同步推进的转变中,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自主权逐步扩大

  本刊记者/王家敏(发自广东湛江)

  南调村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村子里大都是新建或正在修建的二层小楼。大部分年轻人进城打工,村里的果园、林场、渔场也已被企业承包。

  村子富裕起来,但村委会的院子里,村务财务公开栏已被废弃,曾写着林场承包收入的大红纸只剩下些边角。

  取而代之的,是湛江市纪委组织开发的村务网络信息公开平台。村支书朱康富说,现在什么信息都上网。土地承包收入、果园承包收入、林场承包收入、村办企业上交利润、库存物质盘盈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都得计入每月财务收支明细表。村民可以用手机WAP查询,村委会的办公室里,还有一台专门为村民准备的查询电脑。

  这样实行村务公开的村子在广东湛江有1503个。

  “网络联席”的尝试

  其实,村务公开已推行多年。2006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发布,强调 “全面推进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村子里竖起了公布墙,整齐划一的公告栏成为了标志,上面大都贴着近期的重大事件和几条收支信息。曾有的张贴模式是:某月某日,某接待会议,买狗肉多少斤、水果多少斤,一共多少钱。

  “这几行字促进了村务公开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但张贴的公开范围有限、公开内容简单、信息反馈也慢,跟不上农村的变化。”湛江市纪委党廉室主任孙黄洲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村子里承包开发项目增多,一张红纸说不清楚财务表;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多,难以参与村里的重大事务。”

  2007年,某千万吨级钢铁项目落户湛江,更涉及大量征地拆迁。孙黄洲说,“村干部在征地问题上腐败,农民跑去中纪委上访,可见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不透明,也得不到及时解决。”

  2008年4月,湛江纪委在麻章区试点,组织建设“村务e路通”信息公开平台,将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发布上网。湛江纪委会同组织部、民政局、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将涉农政策和涉农资金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了42项公开“三务”,包括人事变动、民主评议、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等事项。

  42项事务有详细的范式,有如南调村收支明细表。各项内容由村上报,镇级核实,县级审查发布,月度实时更新。

  根据《村委会组织法》与纪委工作职责,各级纪委对村民投诉并不会单独做出处理。湛江市纪委书记张小刚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处理投诉,可能是民政部门、财政部门,也有可能移送司法机关。”

  2008年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扩建征地期间,时任东简镇南园村村长陈兆华、陈国养等人谎报土地面积,与征地办公室签订《征收土地协议书》,骗取财政资金24.6万元进行私分一案,陈国养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相关涉案人员已移送司法机关。

  “特别是与司法机关的对接,农民解决问题有了多个渠道,监察系统也有了更多的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认为,反腐从中央推进、地方实施,到中央与地方同步推进的转变中,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自主权开始扩大。

  截至2009年7月底,平台信息发布量70多万条。通过投诉系统,湛江市查处农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47件,化解村务矛盾338件,涉农信访量下降52.7%。同时,湛江市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市、县并网,全市46个审批部门的594个审批项目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监管,形成了“网络联席会议”。至2009年7月1日,电子监察系统有效投诉2708件。

  2009年底,湛江市“村务e路通”等信息平台形式还将在广东全省铺开。“珠三角的地级市自筹开发平台的资金,其余每市将由省财政负担30万元,共计近400万元。”广东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秦通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再下一步是镇务公开,逐级向上推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